创新服务打造创客新聚点 系统推进营造双创新气象

西安高新区被誉为西部的“硅谷”,是一个代表西安与西部高新科技产业前沿的领地,以其众多的“第一”成为陕西和西安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的窗口。9月29日,高新区全力打造的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盛大开街,再次让这座城市重燃创新之梦,为创客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创新创业天堂。

从海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沙龙到创新创业高校行,到全城“寻找创业之星”以及“神域精准创业训练营”的多次成功举办,再到秦英汇的品牌发布……高新区助力“双创”的脚步从未停歇。尤其是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的开街,一个月以来的强势氛围营造、资源汇聚,创业咖啡街区的动态与影响力已经无处不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已然成为成就双创梦想的最佳选择。高新区“创业新大陆”的名号再次被叫响,扬起高新区、乃至西安市的双创新旅之帆,全速奔跑的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将为高新区、西安乃至西部地区打造一个独具特色的创新创业新典范。

响+创客青睐鉴证新跨越

“听着音乐,来一杯香浓咖啡,约三五好友,碰撞出一些创新创业的火花。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给予了我最理想的创业环境。”正在自己筹备工作室的王寄丹告诉记者,“在这里,周边的人都在加速奔跑。这种创新创业的氛围,让我流连忘返。”记者了解到,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开街的近一个月里,如王寄丹这样,成为街区“粉丝”的创客还有很多,这一点从各家机构的入驻率就可见一斑。据介绍,3WCoffice入驻率已经达到50%;IC咖啡的入驻率达到80%;EGO颐高新经济产业基地(楼友会咖啡)的入驻率更是高达90%……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开街一月以来,持续上升的,除了各家机构的项目入驻率,还有如孵化空间项目投融资对接会、西安电子圈沙龙以及有关大学生创业、国际教育等特色活动的举办频率。从9月29日盛大开街至今,这条以咖啡元素为载体搭建的“双创”空间,以“最新理念、最全生态、最大平台、最优政策、最美环境”的5A国际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为创客链接世界资源打开了一扇方便之门。据记者了解,一个月来,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策划举办了大大小小数十场线下活动。“仅10月以来,街区举办的各类特色活动就有近20场,平均每个工作日就有一场活动在举行。”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众多创客也正是在众多活动中,感受到了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浓厚的创业氛围,感受到了我们这里各类资源汇聚的优势,获悉了街区能够提供的平台、环境以及众多优惠政策,才纷纷进驻。”近一个月的时间,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的成绩颇丰。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未来,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将为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记者来到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时,恰逢街区与众多入驻机构举办街区发展茶话会。“我认识一位在西安创业的新加坡老板,他个人非常喜欢橄榄球,上次聊起想在街区办场活动,我们一拍即合,准备召集一帮创业的朋友,在咖啡街区的草地上来场橄榄球运动!打破传统的活动形式,让大家之间在工作、生活上都能有更好地交流。”对于街区活动的举办,海创空间·联才工坊西安园区负责人贾山有很多的想法。据他透露,下一步将邀请国际知名创业机构到西安举办创业沙龙,让国际性资源与本地创业生态有更好地互动和交流。西安某新媒体运营中心负责人曹纯,就是被这些精彩活动吸引而来的考察者。“我现在也是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的‘粉丝’。”曹纯告诉记者,“原本以为地处高新的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主要服务对象是‘硬’科技企业,没想到这儿的业态这么丰富。而且街区和机构能给我们提供一站式、一条龙的创业服务,基本确定入驻。”采访中,3W空间公共关系部负责人于伟明也告诉记者,“众多创客的青睐以及创业咖啡街区开街后的向好发展,的确超出了我的预料。我们也很受鼓舞。西安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发展势头很好,我们和西安携手前行,相信一定会有美好的前景!”

牌+优势叠加塑造新体系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之所以受到广大创客的青睐,是因为这里是以咖啡元素为载体、为创业团队与创业企业服务的双创空间。“它为创业者提供投融资、导师、品牌策划、产业链、市场推广等多种形式的创业服务。”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天使投资人、风险投资机构的引进,也将使创业者和资本在这里牵手。”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30余家孵化机构入驻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他们将充分发挥品牌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为创业者搭建更好的平台,提供更多的服务,和高新区一起共建“双创”生态圈。作为重要的“双创”平台,3WCOFFICE已遍布全国十几个城市。如今,布局西安的3WCOFFICE选择了西安创业咖啡街区。3W空间公共关系部负责人于伟明表示:“落地西安后,将带来包括创业大赛、创投论坛、创业训练营等创投类活动,同时也会把成熟的创业培训课程体系带到西安,为创业者打造包含融资、运营、管理、营销等多方面的知识体系。”据了解,3W还将为西安引入大量优秀的投资人、创业导师,邀请名企高管、成功创业者等,助力西安创新创业,大幅提升项目质量和竞争力。类似的机构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还有很多,例如,海创空间·联才工坊也是其中的优秀代表,该机构西安园区总经理贾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联才工坊下一步将针对本地优势行业进行梳理,全方位打造行业性创新平台。“我们计划联合企业、院所及政府主管部门,共同打造创新平台建设,力求将资源最大化释放。”贾山表示,“下一步,联才工坊还将把RocketSpace的加速模式、海航科技的资源优势与西安本地创新优势相结合,致力于成为西安最国际化、最优秀的加速器。”

除了众多优秀机构的品质服务,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还为广大创客规划了一个360度全生态链的创业空间。在这里,不仅聚集了星巴克、M+CAFE、北大一八九八24小时咖啡书吧、木艺工坊等知名品牌,还汇聚了樊登读书会、金镝律师事务所等高端配套服务机构,以满足街区创客创业过程中的各方面需求。此外,街区核心位置的Biangbiang面面馆,更是格外引人注目。提及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的变化,面馆店长李亚群很是感慨:“从5月份开始围墙施工,到9月29日开街,我们这个店一直在营业。我们绝对是街区‘成长’的见证者。现在街区来来往往的人很多,来我们这吃面的人也多了,除了回头客,还有不少外地人,整个区域的变化真可谓是‘翻天覆地’。”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以咖啡文化作为交流平台,为创业者提供更多的机会,吸引更多有创意和创业梦想的人,在此实现他们的创业梦想。同时,将所有创业资源聚集一起,营造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为服务机构及广大创客提供了一个完整的创新创业多维度的生态体系。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正在全力构建汇聚最新理念、最全生态、最大平台、最优政策、最美环境的投资热土和创业天堂。

新+多态融合创造新一流

当前,“双创”已经成为大西安大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做好区域“双创”工作,对于城市发展至关重要。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以创业咖啡、品牌咖啡、咖啡创业“三杯咖啡”元素为载体,为创业团队和创业企业搭建国际化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在这里,创业者可以享受融资对接、创业导师、品牌策划、产业链、市场推广等多种形式的创业服务;在这里,创业者可以与天使投资人、风险投资机构牵手;在这里,创业者可以端着咖啡,孵化五彩斑斓的创新创业梦。

“云购网络、梵响互动、小鱼网络、慧程天下旅游产业……这些企业涵盖了互联网、互联网信息服务、电商服务、智慧旅游等多个行业。”提及机构的入驻情况,EGO颐高新经济产业基地运营总监孙伟如数家珍。据介绍,为了响应西安市委市政府要求的“十个一”战略目标,高新区联合浙江颐高智慧发展有限公司携手打造了EGO颐高新新经济产业基地。而EGO颐高新新经济产业基地作为带动新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主导产业就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文化创意、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新经济跨界融合的新型产业。EGO颐高新经济产业基地将通过引进楼友会的创业咖啡、创业加速器、创业学院,创业活动、创业投资,实现以全新的方式整合和配置创新创业资源,最大化激发高层次人才创业活动,带来新一轮的创业大发展,助力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如EGO颐高新经济产业基地这样,独具特色的机构有30余家。“每家机构的服务对象都有所不同,让‘专业机构’服务‘专业创客’,也是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的一大优势。海创空间·联才工坊合作的项目中,主要涉及的则是军民融合及生物医疗器械等相关项目。”海创空间·联才工坊西安园区总经理贾山表示,“下一步将针对本地优势行业进行梳理,全方位打造行业性创新平台。同时,计划联合企业、院所及政府主管部门,共同打造创新平台建设,力求将资源最大化释放。”

在“双创”的两轮驱动下,正在全力打造国际一流、国内最优的创新创业新地标的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是高新区打破传统思维约束,学习包容开放的新思想,坚持国际一流标准,打造的聚集各类“双创”载体、咖啡业态、文化创意、展厅等各类创新创业要素的新型创业街区。一个月以来,专业机构林立、多业态融合、各类型企业云集的全新形态已经逐步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形成。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正在推动国内外各类创新创业优质资源及创新形式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从而创造出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国际化创新创业新生态。(记者李玮李光萍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创新服务打造创客新聚点 系统推进营造双创新气象)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