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中国最奇特民族节:南瓜上传承民族文化

25日,贵州省雷山县达地水族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水族“瓜年”节,万名水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共同欢度传统佳节。“瓜年”节是水族独有、中国唯一的奇特民族节日。

贵州雷山水族民众欢度瓜年节庆丰收。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水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且拥有自己的民族语言和文字,水族的文字“水书”形状类似于甲骨文和金文,是一种已经有2000年历史的古老文字,也是世界上除东巴文之外又一存活的象形文字。

根据“水书”记载,“瓜年”节叫端节,水语称为“借端”,“端”,“岁首”或“新年”,“借”意为“吃”。“瓜年”是水族辞旧迎新、庆贺丰收、走亲访友、祭祀祖先的盛大节日,也是水族的新年。

当天,在“瓜年”祭祀等传统民俗活动中,水族同胞用南瓜祭祀,庆祝丰收,并通过原生态民族舞蹈展演、民族歌曲比赛、当地传统菜肴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喜迎水族新年,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六畜兴旺。

贵州雷山水族民众欢度瓜年节庆丰收。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精彩的原生态歌舞展演吸引了全国的水族、苗族、侗族同胞及省内外游客等万余人参加。“这个民族活动太奇特了。”来自澳门的游客张美生说,特别是众多水族同胞抬着一个大南瓜在巡游,并用南瓜来祭祀,还举行南瓜王比赛,很是吸引眼球。

“水族‘瓜年节’用南瓜庆丰收,奇特的民俗活动让更多的人关注民族文化,这是个非常好的形式。”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水家学会会长王兴武表示,这不仅让水族文化得以传承,也推动了当地民族文化旅游的发展,成为水族民俗文化的展示窗口。

据了解,雷山县达地水族乡的瓜年系列民俗活动将持续至11月3日,期间还将举办南瓜王比赛、水族端坡赛马、进村入户体验瓜年民俗文化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展示水族同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武鸽

(原标题:中国最奇特民族节:南瓜上传承民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