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一起翻开这10本获得国家级文艺大奖的图书(2)

《谷文昌》

中央党校、福建省委宣传部

作者:吴玉辉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6月

由中央党校研究室策划,中央党校特约研究员吴玉辉同志根据谷文昌生前事迹创作的报告文学《香炉》,于2015年9月10日在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发表后,引起热烈反响。中央党校和福建省委宣传部回应读者关切,支持吴玉辉同志在《香炉》的基础上,创作了长篇报告文学《谷文昌》。

“看到木麻黄,想起谷文昌”。谷文昌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楷模、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谷文昌》一书以生动细腻的笔触,全景式地展现了谷文昌的精神和感人事迹。

《中国机器人》

辽宁省委宣传部

作者:王鸿鹏、马娜

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月

《中国机器人》一书记录了以蒋新松、王天然、曲道奎为代表前仆后继致力于机器人研发的几代中国科学家,展现了中国几代科技工作者在这一领域忘我拼搏奋斗、勇于开拓创新、不断超越自我的前行历史。

《雪祭》

湖北省委宣传部

作者:党益民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12月

《雪祭》通过驻扎在雪拉山上七连官兵的命运,讴歌了军人的使命担当、牺牲奉献与高贵精神。

光明日报曾评价:小说没有正面描绘筑路兵所遭受的痛苦,读者只能看到他们在痛苦里所表现出的平静以及大难临头时的坦然。不论是从精神意义还是美学意义上来说,《雪祭》对英雄的书写均表现出一种高贵的单纯和静穆的伟大,彰显了信仰之美和时代之美。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武鸽

(原标题:一起翻开这10本获得国家级文艺大奖的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