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太燃了!这10首歌记录下砥砺奋进的这五年

金秋十月,蕴含收获的喜悦,跃动梦想的旋律。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名单揭晓,这67部群众喜闻乐见的获奖作品,记录下5年来党带领亿万人民砥砺奋进的不平凡历程,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战线取得的巨大成就。

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的是2014-2017年间首次播映、上演、出版的文化作品,代表了近年来我国文艺创作生产的最高成就和水平,是众多文艺作品中的翘楚。今日,“文艺星青年”推出的是优秀歌曲篇。

优秀歌曲(10首)

《不忘初心》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委宣传部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万水千山 最美中国道路

你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

向往你的向往 幸福你的幸福”

2017年央视春晚上响彻千家万户的歌曲《不忘初心》是此次“歌曲奖”主旋律作品的代表性曲目,温情朴实的歌词寄托了艺术家的家国情怀,大气恢弘的旋律凝聚着中华儿女们对祖国的豪情自信,浑厚有力与甜美高昂的歌声交织融合,谱写出了感恩与奋进的时代篇章。

《我们从古田再出发》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山东省委宣传部

“不忘我们是谁,不忘是为了谁。我们从古田再出发,重整行装再出发。”

《我们从古田再出发》是一首开宗明义宣誓军队信念信仰、展示强军力量的原创歌曲。共产党的治党治国治军方略,以及对军队建设的殷殷关怀,都化为歌曲中掷地有声的铿锵音符,化为三军将士声震天地的铮铮誓言。

《爱国之恋》

广东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委宣传部、天津市委宣传部、辽宁省委宣传部

“相信未来,一定会比现在更美,走过那么长的路,不再觉得疲惫。”

“苦恋着你,我无怨无悔;热恋着你,我把你依偎;就这样爱你、恋你,痴情一生,相知相随……”由印青作曲,唐跃生、宋小明联合作词的《爱国之恋》就像一首情歌,唱出了百姓对祖国的爱恋。

《向往》

广东省委宣传部

“点燃希望的星火,把梦想照亮,崭新中国,闪耀东方。”

“点燃希望的星火,把梦想照亮,崭新中国,闪耀东方。执着明天的追求,为了祖国的富强,你带领我们,迎来幸福小康的阳光……”这首由知名作曲家印青和词作家田地等创作、廖昌永演唱的歌曲《向往》,生动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发生的巨变。

《雪恋》

北京市委宣传部、河北省委宣传部

“若天为眼 起伏叠嶂的人间

若地为眼 海阔天空的云烟

若我为眼 一生一世的心愿

缤纷雪花 风情万种一双眼”

为了更好的弘扬奥运精神,奥运音乐团队推出《雪恋》,来表达对申冬奥成功的喜悦之情,弘扬拼搏向上的奥运精神。

《多想对你说》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安徽省委宣传部

“多想对你说,今天的中国,我们扬起梦想的风帆,是你指引我;多想对你说,明天的中国,我们实现伟大的复兴,旭日更喷薄,征程千万里。”

歌曲《多想对你说》由尹相涛作词、杨一博作曲,专门为猴年春晚打造的一首歌曲。为了突出“中国梦,奔小康”的主题,作曲家采用富有中国韵味的东方音乐色调,塑造出百姓深情诉说梦想,期盼伟大复兴的情感。歌曲通过对百姓心声的表达,反映中国梦的波澜壮阔,展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决心和气魄。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武鸽

(原标题:太燃了!这10首歌记录下砥砺奋进的这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