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双11”大战将至 数学不好真要告别“双11”了

“双11”大战提前三周就拉开帷幕,但兜里抓好了钱打算大干一场的买家们习惯性地打开APP后却哑火了——不是我等买家不行,而是这波“双11”实在是太难了。有人说,从10月20日到11月11日当天,阿里决定不让你闲着。(10月24日新华网)

三大电信运营商刚刚考验过消费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电商平台就磨拳霍霍地挑逗消费者的奥数水平了。一大波眼花缭乱的红包来袭:火炬红包、群战队红包、无门槛红包、支付宝口令红包……再有一大波繁花似锦的抵用券接棒:100元抵150元、定金翻三倍,最高1抵……限时限量限运气,让你感觉分分钟就会错过一个亿。

机智的网友一针见血总结称,“高考之后的数学巅峰只在‘双11’出现了!”这个比喻惟妙惟肖,现在的购物狂欢,越来越像消费高考:攻略(看不懂),红包(抢不到),运气(会超时),千辛万苦掏钱排队结账却还落榜了(服务器被挤爆)。“双11”的购物体验虽然以低价成全了消费者“获得感”,却垫付了大量的机会成本,更何况其间还掺杂着“退货退到过年”、“假冒伪劣清仓”的乱象。

2009年“双11”至今,倏忽八年过去。2017年“双11”被网友调侃为“替又穷又笨的我省钱”,背后显然不只是腹黑的戏谑,更多的还是营销模式与消费规则的考量。真正的问题,大概就三个:第一,消费者为何吐槽规则混乱的“双11”?举个例子来说吧: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十一”超级黄金周,超过五成游客选择入住高星酒店。这意味着什么?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质量在升级。能省三五毛固然是好,挖坑设套的“被愚弄感”太强,狂欢的味道也许就会变了。商家不要低估消费体验这回事,回归最初的直白与简单,返璞归真的交易才够真诚、够清爽。

第二,商家为何要设置这些纷繁复杂的游戏规则?这个问题的答案就简单多了,为了营造消费者的“获得感”。通过层层炫技的规则,让你好像占了天大的便宜。但不管怎样,只要是正常的交易,价值规律就必然会起作用,谁也别指望商家当真割肉放血——不然,下个“双11”谁来陪你?去年就有数据说,在天猫排名女装销量位居前列的韩都衣舍,2015年营业收入12.6亿元,但净利润仅为3385万,而全年主要投入购买流量的推广费用高达1.3亿元。在人力与物流等成本居高难下的今天,商家要让利,首先恐怕要解决好“从何让利”的问题。

此外,传统消费模式也好,新经济业态也罢,万变不离其宗的,是诚实守信的本分、货真价实的较真。此前,消费者对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的抱怨,既是“量少”,更是“滑头”。“双11”的游戏规则如果到了考验智商的地步,无论是商家抑或平台,恐怕都要警惕“疯魔化”的歧路。

玩法太复杂、规则太难懂——这大概也会抵消“淘宝收紧保证金与售假处罚规则” 之善意。“双11”大考在即,如何让数学不好、阅读理解不好的消费者也能愉快玩耍,这是商家和平台方迟早要思考的正能量命题。(邓海建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武鸽

(原标题:数学不好真要告别“双11”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