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通道真金白银的扶持

“前8个月,开发区完成出口244亿元,增长18.4%。”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了研究促进2017年外贸稳增长的政策推进会议,用落地见效的行动响应十九大的号令。德鑫开元负责人告诉记者,对外贸企业提供的绿色金融通道让他们率先感受到了真金白银的扶持,他们有信心今年的出口创汇冲刺200万美元。

民营公司产品走进军工产业链

如同德鑫开元的创汇在开发区出口中的份额,他们享受的扶持仅仅是开发区促外贸稳增长的一个缩影。

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刚印说:“听了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其中有两块内容我感触比较深,一个是坚持军民融合,一个是坚持创新。中航智就是典型的军民融合企业,多年的发展得益于不断的科技创新、管理制度的创新,在习总书记的号召下,我们将不断提升自己,让中国无人机研发生产技术早日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事实上,这家由一群80后航模爱好者创办的民营公司,现在已经成为军工产业链的签约供货单位,国外尖端军防已用上他们的产品。

不过,5年前的中航智却面临一场资本寒冬。为自主研发第一款无人直升机(机型TD220),田刚印和他的团队几乎花光了账面上所有资金。尽管研发成功,如何生产却成了困扰中航智的大问题。新加坡主权基金的淡马锡提出以7亿新币参股中航智40%,并承诺拿出1.7亿元现金奖励创始团队,但是田刚印坚守着“坚持中国自主创造”的初心,拒绝了这个巨大的资金诱惑。

紧急关头,政府向中航智提供了资金支持,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他们提供产业化空间。正是这一片场地,使中航智具备了小批量的试制能力,解决了困扰在心头的“如何生产”问题,并实现了跨越式的飞速发展:一举迈入军工制造领域,从300公斤量级到实现全球首家3吨量级无人直升机的跨越,从小批量试制到批量化生产。如今,在开发区的扶持引导下,中航智已走出一条自主技术创新之路,掌握了包括自动控制技术、旋翼独立电控反桨共轴技术、舰载无人直升机系统、硬桨技术(ABC桨)在内的多项核心技术优势,其中全自主飞行控制系统更是填补了国内技术和市场空白。

为企业发展提供绿色金融通道

十八大以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和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分别为8.7%和6.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均增长超18%。

在开发区大力推进技术创新示范区建设过程中,以中航智为代表,这批炙手可热的“高精尖”企业正在逐步成长为北京亦庄乃至全国技术创新、自主创造的前沿标志。

为打造创新体系,开发区建设了“联盟+研究院+基金+基地+专利池+平台”六位一体的创新服务平台。通过联盟建设提升企业的“协同创新、资源共享、跨界融合、要素整合”能力,通过基金设立,引入社会资本支持企业创新。建立政府投融资平台,发起设立近60支基金,总规模超过3000亿元。推出了创建出口产品示范区、加快进出口退税、为企业提供金融扶持、优化检验检疫海关服务等6条实打实的政策。截至目前,18家一类企业获得退税35亿元,通过设立信用保险服务点,50家年出口额300万美元以下企业获得免费出口收汇风险保障,并推动亦庄担保纳入市级“政保贷”平台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金融服务。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绿色金融通道真金白银的扶持 )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