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首推政务服务机器人“小新”

高新区首推政务服务机器人“小新” 摄影 穆麒羽

“我叫小新,是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新员工。”在10月18日上午,西安品奇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携手新松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合力打造的一款政务服务机器人正式亮相“上岗”。这是陕西首例政务服务机器人,机器人“小新”当天上午在西安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正式运行。

西安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秉承高新区创新的发展方向,不断追求提高办事效率、服务办事群众,先后在西安首推5+2延时服务和政务服务机器人。这不仅激发了高新区创新创业的活力,也优化了政务服务的环境,将服务方式向多元化转变。

品奇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刘方颖告诉记者;“‘小新’装备了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激光导航技术、语音交互和人脸识别技术。激光导航具有自主创建地图、自主导航、自主避让、自主充电等功能,完全实现无人化操作。在语言交互方面提供了两大平台,一是通过云端开放语音库实时提供天气、交通等公共信息查询,二是为高新区政务大厅的各项业务提供订制化语音数据库,方便办事群众进行问询、查询办理政务等事项。”

作为中国机器人产业的领军企业,新松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始终以超前的技术一直引领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目前公司总市值位居国际同行前三位。后续,品奇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高新区科技型企业将进一步深入高新区政务大厅的各项业务,不断提升机器人的服务品质,更好地服务于陕西各行各业,为早日实现“2025中国智造”和“丝绸之路“的繁荣与发展做出一点贡献。(记者 高杰 实习生 穆麒羽)

来源:开发区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高新区首推政务服务机器人“小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