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学生减负,从规范家庭作业做起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推行作业免检、每周无作业日”,为学生及家长双减负(10月24日《中国青年报》)。

去年,浙江教育厅也曾发布《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指导意见》,公布过11种作业有可能增加学生和家长的负担,让学校和老师注意。但浙江只是提醒学校和老师注意“家长作业”,并没有明确提出“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这样的规定没有明确给家庭作业划出“家长作业”的禁区。对于一些教师来说,“家长作业”可以减轻自己的教学负担,可以转嫁自身的教学责任,而且他们已经形成了依赖家长的惯性,在升学率压力山大的语境下,这些教师还是会大量布置“家长作业”。

此次江苏省教育厅则明确提出“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就是一次对“家长作业”的彻底清算。这些“家长作业”不仅增加了学生负担,也让家长苦不堪言,如有低年级教师给孩子布置讲故事给家长听,并要求家长把故事记下来,孩子讲了十分钟,家长可能要写三四千字。有的数学拓展作业难度太大,甚至让家长都难以解答。此外,诸如制作小报、参加投票点赞、搜集资料作业、要求学生游遍指定的博物馆、读书征文活动等等,五花八门、纷繁复杂,加重了学生压力,还让家长一起陪绑,让学生及家长都大呼伤不起。

与其拖泥带水,不如完全和“家长作业”说再见,完全消除这些没有意义、只给学生及家长带来负担的作业。“意见”还提出“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推行作业免检、每周无作业日”。这些都旨在为中小学生减负,也切中肯綮,能有效化解掉一些孩子们身上的学业压力。

不过,给学生减负是近年教育改革比较明确的目标,但成绩并不显著。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应试教育在作怪。升学率仍然是学校孜孜以求的目标,为了成绩而设置的作业,怎么会少,又怎么敢少?就算学校减少作业布置,家长可能反倒会不安起来,会把孩子往校外的辅导班送。所以要治标更要治本,当然,治标也是为治本争取时间。

“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有利于明晰学校与家长之间的界线,家校应该是合作关系,但家校之间要清醒认知到自己的角色定位,不可逾越了职责边界,尤其是学校不能将自身责任转嫁给家长。这不仅是在给家长减负,也是让学校及教师真正认识到自身的责任。唯有权责明晰,才能理顺教育关系、家校关系,才能让各方各尽其责,才不会误人子弟,才能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有利于国家未来。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玉

(原标题:学生减负,从规范家庭作业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