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虎岭(高新)开发区:以创新引领转型发展

河南济钢特殊钢大棒材生产线

虎玲科技大厦

河南力帆新能源汽车总装车间

中煤科工DOSCO掘进机

济源虎玲(高新)开发区一角

济源虎岭经济技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济源市为加快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促进城乡一体发展,将济源虎岭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整合而成。全区规划总面积30余平方公里,建成区16.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35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6家。

近年来,济源虎岭(高新)开发区将科技创新作为突破发展瓶颈的重要抓手和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不断加大财政扶持,完善创新载体,丰富创新活动,打造经开区发展核心优势。目前,全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家,省级及以上研发平台20个;先后荣获了“国家火炬计划济源矿用机电产业基地”“全国矿用防爆电器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河南省科技服务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2016年,先进装备制造、精细化工及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完成产值575.94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660.92亿元的87.1%;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4.15亿元,同比增长22.4%。虎岭(高新)开发区已成为济源市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培育创新人才

打造创新高地,实现转型发展,核心是科技,关键在人才。虎岭(高新)开发区把人才建设作为转型升级的核心要素,千方百计培育吸纳人才。大力培育企业家队伍,依托开发区商会,搭建“高级管理人才俱乐部”“企业家联谊会”等平台,为企业家、高管和专家学者提供交流、沟通和合作的渠道,采取定期组织经济形势报告、企业管理培训班、外出考察、脱产学习等方式,培养造就一批会管理、懂经营的优秀企业家队伍。积极引进各类人才,大力营造具有强大吸引力的政策环境和服务环境,通过各种途径,围绕百亿产业集群、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大力引进集聚高层次复合创新型人才和创新管理团队,重点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知名企业高管和科技领军人才,打造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大力培养各类技术人才,依托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和职教园区,建立力帆汽车学院、富士康培训基地等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实行订单培训,培训一批技术精湛、业务过硬的本地高新技术人才、高技能技术工人,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职工队伍。近年来,已累计为富士康、力帆汽车、巨力钢丝绳等企业定向培训技工2000余人。

搭建创新平台

科技创新平台是开展创新活动的重要载体,也是虎岭(高新)开发区近年来一直重点建设的服务平台。筹资5亿元建成了集科研中心、实验室、众创空间、产品检测中心等于一体的虎岭科技大厦,筑巢引凤,加大与各大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合作力度。先后引进并建成了北京化工大学河南技术转移中心、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济源研发中心,与郑州大学合作建设、规划面积300亩的郑大中试基地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着。同时,依托虎岭科技大厦,建成了4000平方米的众创空间,为中小企业、科研人员、大学生等提供创新创业服务,吸引创业投资企业入驻,支持高科技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协调辖区内发展稳定且有创新需求的大企业与众创空间内有创新项目的企业或创业团队进行合作,支持科技创新项目产业化,目前已有30余家企业入驻。不断深化与高等院校的合作,建成了西安交大济源科技园、河南大学纳米中试基地;与市科技局合作建设了济源科技大市场,为企业提供技术交易、共享设备、科技金融、政策服务、第三方项目评审和合作交流等科技服务业务,推动科技资源的交流服务。2016年,科技大市场完成技术交易额3619.21万元,累计吸纳仪器设备420台套,促进各类检测服务306项,举办产学研用交流活动46场次,参与人数超过5000人次。

壮大创新主体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它们的创新能力,直接关系到全区经济发展状况。多年来,虎岭(高新)开发区坚持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强化政策引导和要素倾斜,牵线搭桥,帮助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开展产学研用结合,建立研发机构,加大研发投入,开发核心技术,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河南济钢在济钢博士后研发基地和钢铁研究总院之间建立长期合作机制,逐步实现由规模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中原特钢先后与沈阳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开展工艺优化研究,通过一系列技术革新,已经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专用装备和大型精锻件制造商。金马能源先后同清华大学、西南设计院、中橡集团等国内知名设计研究院、高等院校进行合作,开发了烟道气脱硫脱硝及酚氰废水回用等多项科技成果。神龙石油钻具研发无磁钻铤,通过美国石油协会API认证,产品出口美国、巴西等国;纳米中试基地,建成了纳米杂化材料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合成纳米杂化材料100余种,其中5项产品获得工业化转化,孵化企业4家,探索出“校地共建中试基地—衍生企业—产业培育”产学研模式;优克电子与香港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建立研发中心,从模仿到每年聚焦研发一个新产品,形成了良性循环。目前,开发区创新型企业达到53家,拥有省、市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40余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个。

转型升级方兴未艾

整体创新水平的不断提升,为开发区产业转型、跨越发展奠定了强有力的支撑。近年来,虎岭(高新)开发区实现了从初级传统加工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的转型,从小型化、分散化的生产经营向规模化、集群化生产经营转型,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等特色支柱产业并驾齐驱,新材料、新能源、电子商务、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的发展格局,成为全市经济工作的主阵地。

当前,济源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大幕已拉开,虎岭(高新)开发区将充分发挥产业优势,以争创国家级经开区为目标,以扩大招商成效和加快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坚持做大做强钢铁装备制造和精细化工两大主导产业集群,增强就业吸纳能力;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分步实施城中村改造,提升综合承载能力,真正将全区建成产业发达、功能完善、产城融合、一体发展的城市新区,当好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的先行军,为建设又富又美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本报记者张永恒 本报通讯员杜永新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济源虎岭(高新)开发区:以创新引领转型发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