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开发区公办中小学推行人事制度改革

10月23日,记者从安顺开发区教育局获悉,今年下半年,该区全面推行中小学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实行校长职级制,取消校长行政级别。

校长行政级别取消

安顺开发区共有公办中小学20所。今年下半年,20所学校的校长全部取消了行政级别,实行校长职级制,变校长“职务”为“职业”,实行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的选聘方式。据了解,此前,该区公办学校校长级别为正科级或副科级。

齐兴珍原是安顺开发区小屯小学工会主席,通过此次竞聘,她成为安顺开发区西王山小学校长。

安顺开发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峰介绍,竞争上岗需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比如任职经历、年龄、专业等,共有82名拥有选聘资格的人员参加校长竞聘,最终在经过一系列面试、答辩等环节后,20人成为了校长。校长职级设置为一二三四个等级,每三年聘任一次,试用期为一年,试用期满考核合格才正式聘用。在原来行政待遇的基础上,按照教育局对校长的办学业绩考核享受职级津贴。

校长多项权力扩大

刘峰告诉记者,实行校长职级制后,校长的在用人权、财权、事权等方面都可以自主。而上级部门则减少对学校的行政干预,重点加强在对校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思想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指导和监督。

在用人权方面,以前,副校长等职位都是由上级任命。但现在,校长有权组建校级班子,经教育局审核同意后,报区纪工委(监察局)、组织人事部备案。

在事权方面,学校发展规划、资源支配使用、教学管理以及评优晋职等,都授权校长负责。

在财权方面,在政策范围内,校长有权根据教学需要和学校发展需要,统筹、合理、规范使用学校资金,保证学校资金发挥的最大效益。

“老师争着抢课上”

目前,20名校长已到达各自的岗位,并在学校开展了改革。

以安顺开发区高级中学为例,校长到来后,取消了原来学校设置的办公室、总务室、教务处等部门,成立了行政后勤管理中心、教科研中心、学生管理中心三大部门,实现了扁平化管理,减少了管理层级,让资源得到了优化配置。

“以前是拨一拨,老师动一动,现在是争着抢课上。”刘峰告诉记者,实行校长职级制后,各个学校分别出台措施,教风明显改变,老师的积极性也被带动了起来。(杨媛媛)

 

来源:贵州都市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安顺开发区公办中小学推行人事制度改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