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打响“四改两拆”三年攻坚战

众所周知,高新区是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前线与主战场,在全市加快推进“品质西安”建设过程中,高新区以创新性的工作方式,已经吹响“四改两拆”三年攻坚冲锋号,将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区深入开展城中村改造、旧住宅区改造、旧厂区改造、架空通信线缆改造、拆除违法建设、拆除违法户外广告牌匾标识三年攻坚行动(即“四改两拆”三年攻坚行动)。

五大工作原则

描绘工作路线图

在此次攻坚行动中,高新区将围绕“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紧扣市党代会提出的“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和高新区“五八八二”战略目标,坚持依法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市,以“四改两拆”三年攻坚行动为抓手,全面提升高新区整体城市建设水平,为改善高新区城市面貌、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加快世界一流科技新城建设步伐提供坚强保障。

在实际工作中,高新区将坚持“规划先行、科学统筹”的原则。“四改两拆”工作充分发挥规划的调控和引导作用,坚持“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理念,在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紧密结合城市功能分区和产业规划,科学统筹全区空间资源,处理好“四改两拆”与保护文化风貌、历史建筑、文化遗存、工业遗产的关系,突出城市历史文化特色,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成片改造,做到规划一片,改造一片,美化一片,带动一片,促进城市的有机更新。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的原则,坚持“以改带拆、以拆促改、改拆结合、分类实施”的方法,科学统筹改、拆、建工作,做到治理城市环境脏乱差、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与现实情况相兼顾,城市更新与产业发展相推进,规划与建设相结合,促进城市环境整体改造提升。

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高新区“四改两拆”工作坚持“政府主导、项目带动、公众参与、惠及群众”的思路,按照市场化运作机制,积极吸收和引进社会资本,合理运用现有安置政策,扩大货币化安置范围,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坚持“市区联动,以区为主”的原则。高新区“四改两拆”工作在管委会统一领导下,由各专项工作牵头部门具体组织实施,各中心、直属园区管理办积极配合,建立“属地管理、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工作机制,形成全区上下通力协作强力推进的工作氛围。

坚持“依法依规、稳步推进”的原则。高新区“四改两拆”工作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程序,注重工作方法,实行阳光操作,维护公众利益,确保“四改两拆”工作稳步实施。

来源: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高新区打响“四改两拆”三年攻坚战)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