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生态农业育出市场“贵族” 高价农产品畅销

5块钱一枚的鸡蛋,20块钱一斤的青菜,50块钱一斤的猪肉……站在鄱湖晨晖农场的种养基地前,老板彭习华一点也不担心这些“天价”农产品的市场和销路。

2012年,彭习华辞掉了上海的工作,回到老家江西省都昌县春桥乡,办起了这家有机生态农场。虽然家乡人不太理解,但是家乡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生态农业的广阔市场前景,还是让他坚定了创业的想法。

“我们的农场位于鄱阳湖附近,水草丰茂,没有因工业开发而造成的污染,这是发展生态农业的核心优势。”在彭习华看来,利用自然资源的禀赋发展绿色生态农业,这和当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不谋而合。

记者走进农场的一个恒温大棚,育苗员李华莲正在移植青菜的幼苗。“无论是生长周期,还是种植期间付出的人工成本,我们的蔬菜瓜果都比外面的要多上好几倍。”她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要密切关注着蔬菜的生长情况,甚至还得进行手工杀虫的作业。

为了确保农产品的绝对有机无公害,彭习华把所有化学肥料、农药都拒于农场之外。同时,他还斥巨资建设沼气发酵系统,实现种植和养殖的资源循环利用。

“这便是我们的农产品敢卖出‘天价’的底气。”彭习华说,如今晨晖农场已经成为江西省最大的有机循环种养基地,有86个农产品获得了有机认证证书,农场生产的肉禽蛋菜通过会员定制模式直供上海、杭州等地的家庭餐桌。

生态农业让“土里土气”的农产品增添了安全、健康、营养的附加值,成为市场上的“新贵族”,既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高端消费需求,也带动了许多农民脱贫致富。

江西宏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员工正忙着将刚刚摘下的新鲜柑橘装箱打包,准备发往上海、浙江等地的大型超市。

公司负责人郑根水向记者介绍,以前种植柑橘的农户大多是“各自为战”,他们为了短期利益经常使用化学肥料和农药,导致柑橘因农药超标问题而被退货的现象时有发生。

近年来,公司吸纳了150多户农民成立了柑橘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生产基地”的模式,对农户的种植过程统一管理,全面推广生物有机肥、生物农药等无公害肥料药物,柑橘品质逐年上升。

“尽管成本上去了,但是市场的价格越来越好,现在我们的柑橘每年都供不应求。”郑根水说,如今参与合作社的农民每年收入都至少有五六万元,生态农业的路子让大伙的腰包都鼓了起来。

近年来,江西大力倡导农业领域的绿色崛起,通过绿色生态产业标准化建设行动、“三品一标”农产品推进行动、绿色生态品牌建设行动、化肥零增长行动等十大举措,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深刻变革,力争把生态优势和绿色优势转化为农业发展优势。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武鸽

(原标题:生态农业育出市场“新贵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