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英国科学家从蛔虫身上找到哮喘治疗新线索

英国爱丁堡大学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来自蛔虫的一种分子能够有效抑制宿主的过敏反应,避免哮喘发作。未来基于这一发现,科学家或许能开发出新的哮喘疗法。

此前科学界已发现,那些生活在寄生虫相对常见国家的居民,往往不容易得哮喘,但人们并不清楚其中的机制。

爱丁堡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分析了常见寄生虫蛔虫的分泌物,发现其中一种名为“HpARI”的分子能够阻隔人体免疫系统细胞间传递的关键信号。正常的免疫应答是机体抵御病原体入侵的过程,过敏则是免疫应答过强所导致,因此阻隔人体免疫系统细胞间传递的关键信号,就可以阻止过敏反应发生。

研究人员随后在小鼠实验中进一步证实,这种分子能够有效抑制宿主的过敏反应,避免哮喘发作。

研究报告已刊登在美国期刊《免疫》上。报告作者、爱丁堡大学学者亨利·麦克索利说,这项研究找到了一种新的方式来抑制与哮喘相关的过敏反应,未来希望基于这一发现,科学家可开发出治疗这类疾病的有效方法。(记者 张家伟)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武鸽

(原标题:科学家从蛔虫身上找到哮喘治疗新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