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追极光”成今年不少高端游客的出境游选择

随着冬季临近,北极圈又进入了极光多发期,记者从旅行社了解到,“追极光”成为了今年不少高端游客的出境游选择,而极光主题的相关产品和配套服务也比往年更加完善。

极光游高峰将从12月开始

极光作为全球最震撼人心的自然美景之一,是传说中能带来幸运和幸福的光,只有冬季在北极圈内才能看到。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科学家最新数据显示,极光频繁出现的季节是冬季和初春。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观看北极光的极佳时期,而其实在北极圈自9月入秋开始就可以观看到极光了,极光出现的高峰时段是在晚上9点至凌晨1点之间。近年来,通过媒体的宣传、各大真人秀、电视节目等取材,极光旅行迅速成为热门,相关机构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对极光的追捧较去年呈四倍增长。对注重体验的高端旅行者来说,极光旅行更加受到青睐。

蚂蜂窝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观赏极光成为越来越热门的旅行主题,与跳伞、潜水、滑雪等当红项目一起,被列入年轻旅行爱好者们的“必玩清单”。刚刚过去的“十一”超级黄金周里,已有不少旅行者率先奔赴阿拉斯加、芬兰、冰岛等极光观赏地。“极光旅游虽然是一个小众细分市场,但却爆发出强劲的市场需求和增长潜力,随着年轻旅行大军的进一步扩充,旅游玩法和旅游消费的再升级,它还将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来自HHtravel鸿鹄逸游的数据显示,高端客群极光游的高峰将出现在今年12月至次年2月,一方面高端客偏爱在圣诞新年期间前往欧美国家,在海外度过节日或是与长居海外的家人团聚;此时亦是极光高峰,为最佳出行时间。另外也有35%的客人将在明年2月-4月出行,2018年的春节较晚,为2月中下旬,这些高端客将选择在异国欢度春节。另外,还有25%的客人是在今年9月-11月期间出行。

芬兰、挪威和冰岛最为热门

记者了解到,目前参与极光旅行的高端客群呈现低龄化趋势;这些高端客对价格不敏感,他们更在意以最舒适的方式、最稀缺的体验欣赏极光。HHtravel鸿鹄逸游数据显示,高端极光旅行的人均价格达到人民币10万元左右。在出行类型方面,绝大部分高净值人群是以情侣/夫妻出行为主,两人一起目睹浪漫极光;其次是带孩子的亲子游或是带父母的家庭游。

同时,北欧是极光出行的热门地。北欧拥有更多的直航航线,更完善的高端配套设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高端旅行者去看极光;其中芬兰、挪威和冰岛为观赏极光的最佳目的地。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自10月中下旬起至来年1月,游客可以充分利用黄金周之后的旅游产品价格低谷期,收获高性价比的旅游体验,如“北欧+冰岛12日”旺季价格接近3万元,目前直降1万多元,价格仅为17999元,而且11月开始正是去挪威等地观赏极光的黄金时段,选择这款产品前往北欧旅游获得的体验将非常超值。此外,HHtravel鸿鹄逸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部分高端客预订了涵盖芬兰、挪威和冰岛这三个国家的不同线路,芬兰由于拥有全球稀缺的极光圆顶玻璃屋酒店而受到高端极光追客的青睐,冰岛则是世界上唯一可全境观看北极光的国家;挪威北部受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室外气温约在零下10度,旅客即使深夜长时间在室外观赏极光也不会感觉太过寒冷。而在加拿大,《国家地理》甄选的“全球最佳极光观赏地”黄刀镇也受到高端客欢迎,黄刀以地势平坦著称,因此看极光没有遮挡、位置极佳。

看极光也需要新玩法

随着国人出游经历的丰富,今年看极光也有了众多新的玩法。HHtravel鸿鹄逸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高端客在选择极光旅行线路时特别关注是否能轻松舒适地观赏到北极圈特有的视觉盛宴。比如位于芬兰拉普兰省萨利色尔卡的Kakslauttanen极光玻璃屋酒店就深受高端客喜爱,全玻璃的穹顶设计使得整个天空完全进入视野,高端客躺在床上就可欣赏梦幻极光;对于爱好轻度探险的高端人群来说,除了跨越北极圈之外,乘坐北欧专有的萨普号破冰船体验震撼的破冰之旅是必不可少,途中还可体验刺激的冰海浮游;而在冰岛,除了观赏绚烂的极光之外,游客还可以前往全球唯一的火山内部探险,下降120米进入火山内部,探索奇特的火山岩浆风光。蚂蜂窝相关负责人表示,10月16日,蚂蜂窝旅行网已正式开启“极光狩猎者——芬兰之旅全球招募”活动,携手我趣旅行,共同面向旅行者公开招募,投票与评审将于10月23日截止,27日公布结果,最终将选出2名“极光狩猎者”于11月20日前往芬兰展开一场为期8天的极地旅行。据悉,本次活动还推介了8种全球极光观赏地各具特色的旅行方式,包括十二道锋味同款路线、探险权力游戏取景地、极光冰原火车浪漫游等等,覆盖芬兰、冰岛、阿拉斯加、加拿大等目的地。而做一回萨米原住民,或是在冰天雪地里泡着温泉看极光等个性化体验也亮点十足。

此外,同样位于北欧的瑞典也是观赏极光的绝佳目的地,目前瑞典还在小岛上专门打造了玻璃屋来满足游客充分亲近自然的需求。据了解,在瑞典西海岸达尔斯兰地区(Dalsland)的一座私人小岛上,你可以预订“减压玻璃屋”,那里60%都被森林植被覆盖,游客除了能看到极光,还能充分体验瑞典的户外生活,包括钓鱼、游泳及烹饪等系列户外活动和项目。瑞典旅游局中国区首席代表李春梅告诉记者:“瑞典旅游局近几年来在中国市场推广的‘轻体验’概念,也正是希望让更多的中国游客可以体验瑞典人的生活方式,与自然亲密接触,像当地人一样在森林中采食蘑菇和浆果,出海捕捞,在迷人的小岛体验骑行的乐趣等等。”据介绍,小岛上除了已经建成的五座“减压玻璃屋”外,预计到2018年春天,还会有四座新的玻璃屋在达尔斯兰建成。(田虎)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武鸽

(原标题:引力波看不到没关系“极光”还是想追就能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