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我国在城乡民生保障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基本民生和社会正义,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我国在城乡民生保障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历史性成就。中央出台的一系列社会保障举措,补短板、兜底线、出实招,为老百姓不断织紧、织密了一张民生福祉的保障网。

讲解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大家看到的是,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张家口考察工作时指出,要把社会保障兜底扶贫作为基本防线,用社会保障兜住失去劳动能力人口的基本生活。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并与乡亲们亲切座谈。在村民徐海成家,习近平仔细翻看了老乡家一年的收支清单。

习近平:你们收入43000,支出是42000。除了生产性经营支出以外呢,家庭花费29000,主要是两笔:一笔钱是给二女儿学费,18000;还有一笔就是治病钱,这个钱也占的比重比较大。但是把这两个一扣去,就没有别的支出了。那生活支出呢?

村民:自给自足,不用花钱。

习近平:我们的医保制度,要不断地兜底,兜得住,大病不至于因病返贫。再一个就是孩子上学。

索广宏:这个照片,你看,多实在啊!老百姓,在座的每一位的笑是发自内心的,从表情上能看出来。

陈忠德:边上的都不是干部,都是实实在在的农民。

索广宏:我们看到一种和蔼可亲,这就是我们总书记亲民。你看人家家里挂的,“家和万事兴”。

在成就展现场,来自内蒙古的索广宏和陈忠德,盯着这幅画看了许久。国庆人流高峰刚过,俩人专程从千里之外的呼和浩特赶来北京看展。索广宏说,这些年来,能真切地感受到,越来越多的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

索广宏:社保一年比一年好,比起前几年好多了,实际的多了,说的少了。工作是踏实的,实实在在地下来了。医保这块,涉及到每一个老百姓的事情。尽管报销的比例上还稍微少点,但是几项加起来,再加上商业保险,本人支出几乎为零了。农民也感觉到很实惠,成就感很大,很感谢政府。对现在的生活条件,医疗条件、医保等等,很满意。

解说员:社会保险事业蓬勃发展,覆盖面持续扩大,待遇水平稳步提高。

说话间,一位年轻女子经过。来自北京的曹红,指着墙上的“10.22亿”的社保卡统计数据说,这些年来,社保卡增加的不只是数量,更是“厚度”。

曹红:切身感受。因为我老公是银行的,他们代办农村养老保险的缴纳和领取。从最早每个人领三百多,慢慢涨到八百多了。也就是近两三年,变化挺大的,感受也挺深的。看他们取钱的时候,老人脸上都挺高兴的,觉得这政策挺好的,慢慢地给他们涨。

在图片展的正对面,三四台电脑一字排开,大屏幕上滚动着全国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情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工作人员,正在为现场的观众展示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流程。

工作人员:我们现在展示的是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今年八月实现了全部统筹地区的联网接入。现在联网的医院有7200多家,日均结算量超过1000笔,这个数据每天还在涨。现在我们演示的是,新疆的一位群众在浙江杭州红会医院就医的场景。他首先要在新疆的社保机构备案;备案之后就可以拿着他的社保卡在杭州的医院进行入院登记;登记后,我们先进行床位分配,不用垫资了,出院的时候只直接支付他需要个人支付的部分了。这个系统整体解决了看病群众跑腿、垫资的问题了。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的加速推进,城乡人口流动日趋频繁,看病就医实现异地即时结算一直被公众期待。尤其对于常年在外打工的农民工来说,这一政策显得尤为珍贵和实惠。

截至今年8月底,新农合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了辽宁、吉林、安徽等9省份全部1.5亿参合人口。根据患者流向和结算需求筛选,全国开通首批1518家跨省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覆盖31个省(市、区)。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司监察专员聂春雷:

聂春雷:目前,9省份已基本实现新农合与大病保险省内“一站式”结算。安徽、海南还将民政救助资金纳入“一站式”结算范围。贵州毕节、遵义等地已经实现首批全国范围内新农合与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覆盖1600多万人口。现在已经联通的一千多所医院里,既有县级医院、乡镇医院,也有社区中心,考虑到打工者聚集的地方,像长三角、珠三角,我们希望基层医疗机构逐步地纳入进来。

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各领域发展成就显著。其中,民生大幅改善是一大亮点。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五年来,民生领域交出了一份令老百姓满意的成绩单。

宁吉喆:2016年末,参加基本养老、城镇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人数分别比2012年末增加9980万、20750万、2864万、2879万和3022万人。2016年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下降到30%以下。

(记者纪翔)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武鸽

(原标题:风景这边独好|幸福民生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