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要什么银行卡!两手空空也能靠“刷脸”来取钱了

如今,我国很多地区都实现了依靠人脸识别技术办理银行业务,ATM机上也有了“刷脸取款”的功能。那么,这种“刷脸取款”功能究竟是如何实现的?这种取款方式安全吗?

据山西新闻网报道,ATM机上的“刷脸取款”功能将人脸作为身份核验的自然交互标识,应用了“人脸识别技术”与“活体检测技术”,计算机可以利用核心算法对五官位置、脸型和角度作出计算分析,并能够保证较高的识别准确率。

记者戴帽子进行“刷脸取款”测试 (图片来源:《重庆晨报》)

“刷脸取款”的操作过程十分简单。金羊网介绍,首先,在ATM机的屏幕首页点击选择“刷脸取款”功能,脸看镜头,做好准备后点击确认,系统将自动抓拍现场照片,然后与银行可信照片源进行比对,验证通过后用户输入手机号码进一步确认身份,接着输入取款金额、密码,就可以拿取现金了。《郑州日报》介绍,按照ATM机的语音提示,完成一次“刷脸取款”大约需要20秒的时间,这种方式在速度上未必比用实体卡更快,但解决了消费者没带银行卡时需要取款的需求,做到了“随时随地,即刷即取”。

另外,安徽在线介绍,除了脸部识别,“刷脸取款”还需通过验证客户身份证号码、交易密码才能完成取款。即便是对于机器不能正确识别的、长相一模一样的双胞胎,依然可以通过密码防止出现被盗刷的情况,“刷脸”相当于省略了读取银行卡的环节。

不少人担心,既然是人脸识别,那么万一其他人拥有自己的照片,是不是存在被盗款的风险呢?对此,《重庆晨报》记者做了相应实验,他们发现化妆、带帽子、戴普通眼镜甚至捂住半边脸都可以完成取款,但是戴墨镜、两人同时入镜或者使用照片却都无法完成取款。(李平峰)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要什么银行卡!两手空空也能靠“刷脸”来取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