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梅花香自苦寒来”儿艺新戏《花神》“美丽绽放”

“花儿给世界带来一份温暖,花儿给大地送去一份惊喜。不论何时,不论何地,只要花儿还在盛开,那么世界就依然美丽。只要花儿还在盛开,那么世界就充满奇迹……”历经两个月的紧张排练,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花神》10月1日在中国儿童剧场精彩首演,清新雅致、充满童趣的故事讲述,将观众们带到花香四溢的百花园中,领略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清新雅致 充满童趣

全剧以“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诗词作为构思点,把中国传统文化中“梅”的品格和精神进行诗意、唯美且时尚的呈现。该剧讲述了梅花在百花仙子的挑选下承担了装扮寒冬的使命,从拒绝到接受,再到克服困难,最终在寒冷的冬天里美丽绽放的成长过程,传递给观众奉献、坚韧的梅花精神。

走进剧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书签形状的纱幕,上面点缀着似树叶、也似花骨朵的图案,给人以丰富的想象空间,旁边配以充满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花神”二字,浓浓的中国风扑面而来,给人以美的享受。“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随着四名“歌队”演员以花飞令的游戏方式,诵读与花有关的诗句,《花神》的演出拉开序幕。代表着生机、生命创造者的百花仙子带领美丽的花仙子们一出场便将观众深深吸引,剧中花美、舞台美,传递的精神也美,带领观众进入唯美的花的世界。全剧剧情设置主线突出,如同在讲述一个小朋友经历挫折成长的过程,剧中不仅有冬爷爷被梅花绽放感动落泪、小松鼠原谅梅花与其成为朋友、梅花为给冬爷爷打酒被压在暴风雪下、梅花最终克服严寒美丽绽放等各种感人场面,也有冬爷爷、小鹿和小松鼠三人之间充满童趣的生活场面,还有歌队演员们时而优雅、时而幽默在多个场景中的创新演绎……清新雅致、灵动有趣的故事告诉孩子们,只有你勇敢地面对困难,一定会迎来属于你的美丽绽放。

简约灵动 线条感十足

《花神》全剧在保持童真童趣的前提下,追求别具一格的艺术审美情趣。剧中创意使用中国传统的折扇来展现百花园花仙子的美丽绽放,是该剧的一大亮点。每把扇子都如同一朵花瓣,而扇子们展开的过程也犹如一朵朵花朵的美丽绽放。扇子的使用贯穿全剧始终,从动态的百花盛开、寒风刮起、暴风雪肆虐到静态的树枝、山洞等道具展现,不同形式的扇子都进行了形象的演绎。围绕折扇的创意,该剧舞美也十分简约,舞台主视觉使用了圆形和绳幕相结合的造型。绳幕的设计颇具线条感,让舞台既雅致又简约时尚。圆形的设计来源于中国传统的团扇扇面,也象征着中国人讲究的事事“圆满”,同时也映衬着国庆·中秋双节 “花好月圆”的美好祝愿。演出中,演员们从“圆”中来回进出,也预示剧中梅花等角色不论经历多少困难挫折,最终都会得到圆满的结果。整部剧音乐旋律清新、优美,兼有明快的节奏,在乐器的使用上以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竹笛为主,还使用了古筝、二胡、交响乐队等,全剧20余首歌曲全部由演员现场演唱,观众不仅现场欣赏到演员精彩的表演,还领略到演员们的实力唱功,剧情带入感更强。

剧中12位花仙子的服装造型也让观众们眼前一亮,赤橙黄绿青蓝紫……每位花仙子从服装、发饰、扇子上都有属于自己专属的颜色。优雅的百花仙子的服装用代表生机的绿色晕染、美丽的花仙子们的服装用各自花的颜色来晕染、和蔼的冬爷爷和雪花精灵的服装用代表冬天的蓝色晕染、憨厚的小鹿和俏皮的小松鼠的服装用森林树枝的颜色晕染……服装上明快的色彩晕染和写意、大线条的服装款式结合,看起来如同一幅幅优雅的中国写意山水画,让人美不胜收。借鉴中国戏曲及秦朝兵马俑发髻并加以创新的发型设计也十分精致,每位花仙子的专属颜色延伸到了发饰上,几何形状的发饰让演员看起来更高挑,也线条感十足,发髻也结合“圆”的感觉做得很饱满,并创意增加了小辫子等设计,整体造型既充满古典美也有现代元素,简单又灵动、清新又干净。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寄情花木、以物托志的文化传统。《花神》这部戏,就是这样一部以梅花的成长,抒发中国人精神品格的儿童剧。无论是“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还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还是“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梅花不惧风雪、严寒独傲的精神品格,世代吟诵。 《花神》是中国儿艺从中华传统精神中提取素材,原创的一部充满中国传统文化意蕴的儿童剧,它不仅是一个励志的故事,更要传递出“坚韧与奉献”的精神。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梅花香自苦寒来”儿艺新戏《花神》“美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