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西安:“送技能强本领”让贫困户对生活充满信心(3)

  扶贫故事2

  使贫困户生活大变样

白色崭新的墙壁、地上金灿灿的玉米……近日,在西安市长安区黄良街道南堀垛村,贫困户梁亚军一见扶贫干部左驰进门,赶忙去院子摘了几根黄瓜,硬要塞给左驰。

想方设法拉近关系

当记者来到南堀垛村梁亚军家,在干净整洁的小院子里看到,左驰正在帮忙干农活。据了解,今年35岁的左驰是黄良街道办事处农业综合办公室副主任,而梁亚军是他帮扶的低保贫困户。

梁亚军从小身有残疾,不善与人交流,孤僻自闭的他整日闭门不出,平日里只和姐姐梁亚茹交流,对谁都爱理不理。今年5月份,左驰第一次接触梁亚军时,着实碰了一鼻子灰。

为了和梁亚军拉近关系,左驰每隔两天就去一次梁亚军家,发现他爱吃甜食后,隔三差五地给他买些糕点送去。很快,梁亚军就被左驰“收买了”,两个人的关系就有了改观,他顺从地让左驰给他剪指甲、修胡子、理头发,这些变化让梁亚军的姐姐梁亚茹很惊讶。

“这么多年都是我照顾他,但他从来不听我的话。”梁亚茹说:“现在竟然会自己洗衣服、叠被子了,简直像换了个人。”

除了手把手教梁亚军穿衣、清洗,一点一滴提高他的生活自理能力,左驰还和梁亚军一起在空闲的院子里种上了各种瓜、豆,让从来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梁亚军,体会到了辛勤劳动带来的丰收。

  引导贫困户改变自身

顺着左驰的指引,记者看到梁亚军居住的三间平房焕然一新,红色油漆粉刷的大门,里面的墙壁也是刚粉刷不久,接下来还会进行水、电方面的施工。

在左驰的引导下,梁亚军不但可以和乡邻进行简单交流,而且会收拾房间。在他的房间里,被子叠得整整齐齐,旁边的桌子上,将形状各异的石头摆放成不同造型,还用一些别人丢弃的塑料花给自己的房间做装饰。

日复一日,梁亚军变得勤快起来,将自己收拾得干净利落,把瓜菜经管得惹人喜爱,还认真地收拾起自家院落,每次扫地,都能从里屋一直扫到门外村道上。

看到梁亚军在清扫上的认真劲,左驰心里有了新的谋划。仅仅自理还是不够的,左驰觉得从自立方面也要开展工作,这样的话对于梁亚军以后的生活也有所提升。

“他虽然手臂不太方便,但是简单的道路保洁还是能胜任的。”左驰说,他打算让梁亚军负责家门口这条村道的清扫,领一份保洁员的工资,以改善生活,达到早日脱贫的目的。听到左驰对自己的肯定,梁亚军露出天真无邪的笑容,待其工作后,一个月800元的工资将大大改善他的生活状态,姐姐梁亚茹的负担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减轻。

“其实梁亚军就像个孩子,单纯善良。”左驰告诉记者,梁亚军今年52岁了,但心智跟个孩子差不多。通过日常相处,左驰发现梁亚军喜欢亮色,于是给他买了一件橘色的短袖。梁亚军换上新衣服后就跑了出去,左驰追出去一看究竟,才发现梁亚军在让村里人看他的新衣服。

  从理论高度研究扶贫

左驰在黄良街道办主要负责扶贫工作,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研究生。他在研究生就学期间对于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细致的研究,为了准确把握目前农村的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扶贫工作,左驰经常深入各村进行细致的调研摸底。

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左驰理清了街道办辖区的贫困户致贫类型,对街道办的基本情况、经济发展现状、群众脱贫愿望和扶贫开发规划等有了很深刻的认识,并且还就脱贫攻坚发表了黄良街道办精准扶贫问题的学术论文,帮助各帮扶干部有针对性地给贫困户定制扶贫计划,使黄良街道办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从办公室内的脱贫攻坚作战图挂图作战,到墙上的贫困户二维码信息扫描,再到街道上的脱贫攻坚宣传投影,他都是从小事扎扎实实做起。6、7月份的天气酷热如火,上下两趟楼,浑身的衣服就已经湿透了,一天下来,大家总能在他身上看到一层盐霜,他笑笑说:“以后再也不敢买深色的衣服了。”

目前,长安区共有2800多名像左驰一样的帮扶干部,他们在兼顾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每周都奔走在精准扶贫一线,利用自己所学专长,发挥自身聪明才智,帮助贫困户改善居住环境,树立生活信心,扶手相携让他们走上脱贫路。(本组文/记者高乐 实习生赵亚玲 图/记者 窦翊明)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西安:“送技能强本领”让贫困户对生活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