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西安:“送技能强本领”让贫困户对生活充满信心(2)

  如何帮扶 他做到心中有数

党延辉告诉记者,在帮扶刘连芹的过程中,他对其家庭情况、人员结构、生活现状、收入状况、致贫原因等问题了解得透透彻彻,算得上是底子清、措施明。把刘连芹一家人当成自家人,不管刘连芹有啥问题,党延辉都耐心、倾力地出主意、想办法。帮助解决刘连芹一家的问题,已经成了他每一天的念想。

今年6月份,了解到刘连芹去年大病二次补偿政策尚未享受且即将结束上报时,党延辉立刻陪刘连芹到合疗办协调办理,党延辉耐心咨询、复印、垫付费用、备齐所有资料,最终配合合疗办完成了报销审核,为刘连芹落实报销费用4000余元。

刘连芹拉着党延辉的手说,这真是雪中送炭啊,下一次看病的钱和孙女的生活费可以应付一阵了。此外,党延辉还主动联系街道民政,摸底刘连芹家人的低保、大病救助、临时救助等办理落实情况,得知2016年都已落实到位,心里踏实了很多。

  网络筹款 解决燃眉之急

刘家人对患病儿媳不抛弃不放手的事迹感人至深、为乡邻传颂,也深深打动着党延辉。他决定通过微信平台“水滴筹”,宣传刘连芹及儿子为儿媳看病、身负巨债、不离不弃的优秀美德,于7月5日发起网络筹款,号召广大爱心人士扶贫帮困,目前已筹集15821元。

这一举动更是为刘连芹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也在村民中得到良好的反响。刘连芹更是把党延辉认作家人,朋友给他送来桃子,他舍不得吃,一天几个电话硬是要送给党延辉的家人吃,党延辉推辞不过就收下了,但顺便给刘连芹带去一袋米和一桶油。

刘连芹的大孙女正在引镇六中上高二,小孙女正在上小学,党延辉仔细研读政策,落实姐妹俩的高中教育补助和小学学杂费减免政策;联系街道卫生院为刘连芹办理了慢性病补助政策,为这家人义务上门体检;鼓励刘家人对孩子上学多关心多支持,鼓励两个孩子专心学习,为整个家庭送去了温暖与希望。

  盖房养鸽 老刘又成能人

刘连芹的大儿子早年分家后申请了宅基地,因为创业一直没有盖房,妻子大病后更是无力顾及,只留下荒芜的宅基地,目前借住在其弟家中。刘连芹伤心地说:“我大儿子这辈子受苦了,重要的是还没有房子住,这是我最大的心病。”

党延辉积极跟踪掌握政策,在街村干部支持下,确定了由村干部担保、贫困户参与、组织施工队先行按政策要求建设,最后申请建房补助的方式,帮助刘连芹建房,新房已在国庆节期间封顶。

“刘叔是这个地方的能人,以前是养鱼专业户,现在想让他在周边鱼塘兼职,可是刘叔要照顾孙女,走不开。” 党延辉告诉记者,刘连芹没有老伴儿,日常要照顾两个孙女,也要给儿媳煎药,家里离不开他。

得知刘连芹懂得养鸽子的技术后,党延辉便帮着刘连芹申请资金扩大鸽棚规模。“刘叔对鸽子市场比较熟悉,有养有卖,这个事情可以流转起来。”党延辉说,如今刘连芹新买了一百多只鸽子和饲料,他带着刘连芹向当地专家进行学习培训,将刘连芹养鸽子的本领巩固提高。

刘连芹高兴地告诉记者,有了这些鸽子,他精神头也高了,打算在新房上再盖上三间鸽房,如今已陆续有养殖的朋友到家里互相走访。“目前鸽子的数量不到两百只,但繁殖得快,估计一年能赚一万多元。”刘连芹一边给鸽子滴眼药水,一边欣慰地说。

  扶贫扶心 心暖则志坚

“我是农民的儿子,他们是我的亲人。”党延辉说,因病致贫的不少是有能力的人,曾经勤劳致富,现在因病返贫,确实需要有人帮他们一把,让他们走出低谷,自立自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党延辉告诉记者,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扶贫就是要重振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在这平凡的世界里,一段人生总会有贫困相伴,坚强是最好的‘药’。”党延辉说,自己经常劝导刘连芹的两个孙女要坚强、乐观,鼓励她们积极面对困难,树立生活信心,安心完成学业,靠知识和技术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改善家庭生活现状,使全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西安:“送技能强本领”让贫困户对生活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