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网络直播平台:带你足不出户“周游世界”

站在塞纳河畔看埃菲尔铁塔、在日本眺望富士山、去感受尼亚加拉瀑布的震撼……国庆期间,很多人选择外出旅行,但也有人足不出户“周游世界”。

这个“十一”黄金周,在北京一家国企上班的孔先生回到了老家太原,陪父母一起过中秋。虽然没能外出旅游,但他却通过网络直播平台“游”了普吉岛、“爬”了泰山。“在家无聊,正好看到有直播,就点开看了。”孔先生说,网络主播有点像原来旅游电视节目的主持人,但是前者互动性更强,他们能边游边和人们聊天,满足人们的好奇心。

记者了解到,国庆黄金周期间,一些直播平台与旅游网站开展合作,或自行推出旅游直播频道,吸引众多网友参与,而一些传统媒体也在国庆期间相继推出旅游直播,就连一些省市的官方旅游部门也邀请网络大咖直播进行旅游推介。

观看者可以足不出户游世界,而直播者也可实时分享自己旅行的所见所闻所感。北京“驴友”鱼江在这个假期跑到越南玩了一圈,第一次尝试直播自己的旅程。“在越南待了不到一周时间,一时兴起,直播了4场。”刚回到北京的鱼江说。

“网络直播为人们感知外部世界提供了一种更便捷的方式。”山西大学教授邢媛认为,探知外部世界是人的共性,但拥挤、疲惫也让不少人打消了出游念头,人们希望寻找一种方式能规避不愉快体验。(王菲菲、王井怀)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网络直播:带你足不出户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