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黄金周山西旅游收入超340亿元入晋男性游客偏多

记者当日晚间从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超5千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340亿元人民币。图为:绛州鼓乐表演。 成鹏 摄

10月8日,黄金长假落幕,山西旅游再一次交出漂亮“成绩单”。记者当日晚间从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超5千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34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时,在来山西的游客中,男性游客占55.89%。

2017年的“国庆中秋”假日,两节的叠加效应,超长的假日时间,高速免费通行的政策,促使人们出游热情高涨。此间,长途出行的自驾游快速增长,以赏月、团圆等中秋元素为主题的乡村游、短线游、自助游、家庭游成为市场主体;体验式旅游需求增大,品味民俗、享受文化成为游客的普遍需求;乡村旅游、房车露营、中医保健、研学旅行、运动健身等旅游业态不断呈现,山西全省各景区纷纷推出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主题活动,以此吸引游客目光。

2017年的“国庆中秋”假日,两节的叠加效应,超长的假日时间,高速免费通行的政策,促使人们出游热情高涨。 成鹏 摄

据统计,黄金长假期间,山西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341.47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7.2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40.37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7.63%;同时,纳入山西全省假日旅游统计的35个重点旅游景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586.58万人次,累计实现门票收入2.14亿元。

山西省旅发委发布的消息显示,根据中国移动集团公司逍遥旅游数据平台对全省35个重点景区假日期间的游客监测情况看,来山西的游客中,男性游客占55.89%,消费偏好呈观光游览向休闲度假发展趋势;从游客年龄来看,30—40岁的最多,占到所有游客的27.93%,其次是40—50岁的,占到所有游客的27.32%,而亲子游更多会选择游乐性较强的项目,选择单纯游览型的景区较少。

假日期间,高德地图发布的《十一全民出行大数据预测报告》显示,壶口瀑布位列“十一”黄金周自驾游热门景区第二位;此外,晋祠博物馆推出以晋祠文化为背景的各种文化旅游产品,如舞台剧《水母娘娘的传说》、舞蹈《夸晋祠》、《礼仪之邦》、山西民歌等等,同时还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晋剧《风火流星》、《晋阳三三叉》等文化展演,不仅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也让游客在精彩的表演中更加了解晋祠,了解三晋文化。

此外,精彩纷呈的“体育旅游”在山西广受欢迎。据悉,长治“第五届太行红山自行车骑游文化节在黎城开幕,通过举办“300名自行车骑行爱好者环城骑游活动”吸引游客;由大同县旅游局主办的“忘忧农场杯”青少年沙滩足球大奖赛在大同忘忧农场开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沙滩足球团队参赛;“环浊漳河山地自行车越野挑战赛”、徒步登山挑战赛等多项特色活动,受到了全国骑友以及周边市民的青睐。

山西省旅发委发布的消息显示,来山西的游客中,男性游客占55.89%,消费偏好呈观光游览向休闲度假发展趋势。 成鹏 摄

据了解,假日期间,山西各级旅游质监部门坚持24小时值班,受理游客咨询、投诉,共接到游客咨询电话220起,受理游客投诉20起,接待人员均作了解答与了解,并与游客进行了沟通,及时进行了处理。(刘小红)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玉

(原标题:黄金周山西旅游收入超340亿元入晋男性游客偏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