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府谷:“农村电商”开创县域经济新天地

摘要

无论南方还是北方,“农村电商风”正在全国各地刮起。在以煤炭、镁金属等能源产业为聚集的全国百强县府谷,这股风潮也正方兴未艾,并改变着县域经济结构和居民的经济生活。 

几年前,80后小伙王刚还在城里工作,如今,他回乡发展后成了一名农村电商创业人。像他这样的农村电商人、电商团队在府谷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火。随着府谷经济结构调整逐渐深入,农村电商在府谷也从稚嫩扎根到茁壮发展,为推动农村商品流通、带动村民就业、增加农村收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开创了府谷县域经济的新天地。

资源强县兴起“农村电商风”

无论南方还是北方,“农村电商风”正在全国各地刮起。在以煤炭、镁金属等能源产业为聚集的全国百强县府谷,这股风潮也正方兴未艾,并改变着县域经济结构和居民的经济生活。农村电商不仅成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重要渠道,也催生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随着府谷大力推进电商进村工作,越来越多的人尝试和从事农产品电商创业,借助网络致富。

80后小伙王刚大学期间主修计算机专业,一直对电商很感兴趣,上班后也特别看好农产品电商产业。了解到老家府谷正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于是就带着妻儿从湖北返乡创业。在政府资金补助、创业培训、硬件支持等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帮扶下,这家主营当地醉枣、海红果、小米等特色农副产品的网店很快上线和运营。现在,他的农产品电商公司做的有模有样。

府谷当地一家公司很早就尝试农产品电商。此前,它率先通过网站将府谷特色农产品包装整合,以网络和实体店等形式推向全国市场。公司电商运营负责人表示,“特色农业体验店从去年10份开始运营到现在,平均每天订单达到150笔左右,每月销售额达到30多万,而且还在逐渐增加。”目前,这家公司的网店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例在逐步攀升。他们也因此成为府谷农产品电商企业的排头兵。

据介绍,为了帮助更多像王刚这样的返乡创业青年和想创业的大学生,2016年2月起,府谷县政府在万达广场规划建设了首个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目前,通过招募选定的第一批62户商家已经入驻,其中电商企业49家,大学生创业13家。

与此同时,府谷县商贸办和县农投公司投资建成了占地300平米的农产品展销实体店,目前已有20家农产品电商企业的25个系列、103种产品进店展销。电商务农村拓展了府谷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也催生和实现了许多人的创业梦想。

政府部门构建“电商好环境”

农村电商还是一个发展中的新生事物,其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量支持,需要积极宣传提高村民网络、网购、网销意识,需要优惠政策激发发展活力,更需要提供农产品电商相关要素的培育,以及构建良好的发展环境。

2015年9月,府谷被商务部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府谷以此为契机,融合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以及农村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农村电商实施方案,并通过多种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2016年4月,府谷召开电子商务进农村启动大会,会议下发了《“农村淘宝”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并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农村淘宝”项目合作意向协议,自此,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全面启动。

为了帮助更多农户及涉农企业转变发展思路,开拓网销渠道,从2016年3月开始,府谷县商贸办和电商办已先后组织开展了15期电子商务培训,邀请国内知名电商专家就农村电商发展及电商从业知识做了专门培训。

参加培训的人员包括各涉农电商企业负责人、电商从业人员、创业青年、“村淘”项目合伙人以及各镇、农业园区、办事处、各相关部门的电商进村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累计达4000余人次,培训反响良好。

物流建设推动“创业不出村”

电商发展前方靠网络平台,后方靠物流支撑,发展农村电商更离不开农村物流网点建设、物流服务体系等要素的构建。

截至目前,府谷全县建成23个“农村淘宝”店、83个镇、村级电商服务站、14个邮政电商服务站。10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已经基本建成并开业运营。预计到2017年底,将累计建成166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占全县行政村的80%。

受益于网上购物的普及,近几年,府谷涌现出圆通、韵达、汇通、中通等13家快递公司,以及21家物流公司,物流配送及快递从业人员达到五百多人。随着物流行业的迅猛发展,2016年,府谷县规模以上快递企业进港量达到212万件、出港量16万件,较2015年增长率分别达到64.34%和33.33%。同时,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率达到61.7%。

与此同时,府谷县商贸办与邮政物流、菜鸟物流等物流配送企业也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将逐步形成以邮政物流和菜鸟物流为主体的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实现镇村级物流配送率100%的目标。

府谷的农村电商蓬勃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今年3月1日,商务部对府谷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行绩效评价验收,考核组对其目前的发展实效给予充分肯定。“购物不出村,寄递不出村,销售不出村,创业不出村,生活不出村”,府谷正在为村民能过上这样的便捷生活而努力。(王云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府谷:“农村电商”开创县域经济新天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