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郑州县域提质工程稳步推进成效初现

民生关切就是政府的关切,民心所向就是政府行动的方向。县域经济发展中,县城规划建设水平相对滞后、基础设施配套欠缺等问题,影响了县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只有全面提升县城建设质量,才能实现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总体目标,增加人民福祉。

今年以来,作为全省经济的领头雁,省会郑州区域内各县(市)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城市提质工作初见成效。省会所辖5县(市)共谋划1030个项目,总投资738.5亿元。截至6月底,5县(市)已完工项目68个,开工416个,完成投资264.67亿元,占比36%。

以水润城增加城市灵气

水是城市灵气所在,以水润城是县城提质的重要环节。金秋时节,沿着荥阳市索河湿地公园的步道,信步而走。入目或绿草如茵、翠色欲滴,或树木成荫、亭台散布,或小桥流水、奇石林立。一个个绿意盎然、别具特色的水体景观,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景……

市民刘翠兰乐呵呵地说:“俺家住在索河边,前几年这里还是一片洼地,干涸荒凉,现在每天晚饭后都要到这里散散步,真没想到现在建设得这么漂亮。”

索河是荥阳的母亲河,索河湿地公园位于郑州荥阳健康园,湿地公园背靠万山,沿索河故道,环万山湖而建,是一座风景秀丽的湿地公园。

与此同时,位于荥阳东区的滨河公园与索河湿地公园遥相呼应。滨河公园位于南水北调干渠西侧,总占地面积约34.58万平方米。融入荥阳史、诗、氏三大文化主题,串联生态体验、文化休闲、综合服务等五大文化休闲主题区,构成一个整体的公园景观系统。

在新郑,刚刚完工的轩辕湖公园总投资3.6亿元,占地1300多亩,水面585亩,绿化面积720亩,为新郑新区居民提供了不低于郑东新区标准的湿地公园。

今年以来,郑州市各县(市)坚持“以水润城”,加大对黄河滩区、河流湖泊和湿地的保护力度,构建湿地生态安全体系。按照“扩充水源、提升水量、改善水质、扩大水面”要求,以河道整治为主导,对中小型水库等水系进行高标准、全方位规划建设,打造水域靓城,提升城市品位和城市形象。

以文化城增厚文化底蕴

为提升城市文化底蕴,郑州市探索出一条文化遗存保护与城市建设相互促进的新路子。前不久,位于新郑龙湖镇华南城核心区的唐代名相裴度墓雕塑、浮雕墙修复完毕,标志着以其为中心的文化公园即将完工。

1000多年前的古代名人与现代气息的商业综合体水乳交融,为新郑北部经济中心增添了浓厚的文化底蕴。这是近年来新郑市将文物的保护与城市开发统筹规划,并利用文化元素提升城市品位的一个剪影。

裴度,字中立,是唐代中期杰出的政治家、文学家。据史书记载,唐文宗开成四年(839年),裴度卒,葬新郑小乔乡(今龙湖镇)。现存冢高6米,墓前旧时立有石羊、石马、石人诸石刻。2009年公布为郑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2012年4月,华南城仓储、物流、商业综合体项目最终选址新郑龙湖镇。自前期规划开始,新郑文物主管部门与华南城密切联系,将裴度墓的保护范围作为文物保护用地保留。2013年6月,新郑市旅游和文物局委托规划单位编制了《裴度墓环境整治方案》,确定建设裴度公园,占地33亩,包括入口广场、大门,恢复墓前石像生、墓碑,对墓冢进行覆土恢复圆形墓冢,并建设相关文化展示景观,所有建筑物全部采用仿唐样式。目前总投资890万元的裴度公园已完工,省文史馆馆员、著名碑文专家李铁成撰并书“裴度碑记”。

无独有偶,在新郑市老城区的黄帝故里景区,一座明代拱形建筑高高耸立。这座建筑叫接旨亭,是文物保护单位。昔日,明朝皇帝在此宣读圣旨,向他的大臣、新郑人高拱发布政令。接旨亭向东数百米,一片汉代风格的街区已规模初具,正在进行外部装修。这里就是新郑市接旨胡同商业街项目建设工地。作为新郑市百城提质重点项目,商业街是黄帝故里景区的配套项目,也是未来新郑市区的商业中心。

马浩是施工方的负责人,在工地上的临时板房办公室,他正在与山东一家专业古建筑修复公司接洽,为的是一座明代牌坊的复原。“接旨胡同商业街的创意来自于明代的接旨亭,接旨亭的南边有一座古牌坊,如今已经倒塌,我们计划在商业街入口处原样复制这座牌坊。”

不远处的新建路街道南大街考院街,清代举行县级科举考试的考院古朴典雅,是2009年公布的郑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今年5月,新郑考院修复一期工程完工,修缮后的考院展示了古代初级科举考试原貌,成为新郑市中心区又一文化元素。

民生工程增进人民福祉

提质中,郑州市将民生事业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今年,中牟县启动建设的教育项目共有9所中小学,计划总投资为7.55亿元,总建筑面积23.21万平方米,新增初中学位5400个(108班),小学学位11070个(246班)。主要建设包括教学楼、教学辅助用房及配套设施等,计划年度完成投资4.9亿元,新建项目年内主体完工,2018年投入使用。

在新密,年初一次开工建设13所中小学、幼儿园,成为该市教育史上的“大手笔”。预计其中多数学校今年底前将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将彻底缓解新密城区中小学“大班额”现状。新密还强力推进供水、供电、供气、供热,改煤、改污、立面改造、棚户区改造,以及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工程。高标准建设新密市妇幼保健院暨儿童医院,计划建设污水处理厂、站、点1100多个。三泉湖、云蒙山等6个森林公园正在紧张施工,启动摩旗山森林公园、雪花山森林体育运动公园建设,完成生态林营造2.4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

几天前,登封市翠秀路东段,几栋气派的教学楼拔地而起,该项目是登封去年落地的外国语高级中学,占地190.78亩,96班规模,今年实现登封诸多学子家门口上名校的梦想,是登封扎实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郑州市新开工的县城提质项目涉及教育、医疗、水利、交通路网等民生领域。登封今年制订了中心城区功能提升、水利、教育等一系列三年行动计划,确定民生事业在内的六大类505亿元的基础设施项目,支撑完善城市功能。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该市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建七局、省水投、郑交投等单位合作,通过“政策性银行贷款+基金+PPP”等方式筹措资金100亿元,保障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资金需求。

新密市也高度重视交通道路工程建设,目前,郑少高速新密北站工程完工、正在办理开通手续,省道317、541(新密段)等骨干路网工程和溱水路西延、未来大道南北延、密州大道南段路桥等重点市政工程进展顺利,市民出行将更便利。

以业兴城激发城市活力

以产兴城,产城融合是郑州市县城提质的又一特色,9月14日上午,中牟华阳路污水管道施工和轩畅街雨水涵施工现场一派繁忙。这里是中牟县汽车产业集聚区,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李鑫告诉记者,今年道路路网及生态廊道建成后,中牟县汽车产业集聚区将形成“成环成网、互通互联”的道路格局、“绿树成荫、和谐宜居”的生态环境。

在新郑,规模宏大的华夏幸福产业新城项目于今年初启动,该项目包括该市薛店、郭店、孟庄三个区域,占地面积约76平方公里。旨在建设“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产业新城。新郑市市长马志峰表示,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是新郑“双融入双承接”发展战略的重大项目,也是新郑以业兴城,提升城市品质的重大项目。

在登封,为实现旅游业和民生事业融合发展,今年开工建设了投资5.5亿元的市民文化中心城市展览馆、文化馆、图书馆,启动了郑州大学嵩阳书院项目,打造城市文化基地。按照举办国际马拉松、自行车赛事的标准,规划投资8.4亿元33.4公里的环嵩山旅游公路,打造环嵩山旅游景观休闲长廊,10月底前将开工建设。登封市还将实施19.3万亩国家储备林基地项目,建设投资14.6亿元的太室阙游园、文化公园、中岳公园等6个公园及市政道路绿化项目,完善城市绿地系统。

为实现产业城市融合发展,新密市实施全域旅游、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新材料、品牌服装、装备制造等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持续增强区域发展的动力活力。目前开工项目151个,总投资1188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71.5亿元,现已竣工34个,投资21亿元。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郑州县域提质工程稳步推进成效初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