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新疆吉木乃县:庭院种植助力牧民增收致富

种植能手向村民们展示自己种植的花菜。安有太 摄

“看!我这不到一分的庭院地,种的西红柿、辣子、茄子、豆角、包包菜等,一个夏天除了满足我们一家四口人吃菜以外,还能分给亲戚朋友、隔壁邻居一些,他们都说我的菜好,是绿色产品,我很高兴。”9月14日,在新疆吉木乃县吉木乃镇两个牧业村组织的牧民庭院种植观摩会上,托盘村村民阿娜尔古丽·木拉提汗一个劲地给前来观摩自家庭院种植的牧民们述说自己的种植心得。

吉木乃县吉木乃镇共有5个行政村,其中托盘村和克孜勒阿德尔村属于牧业村,大多数牧民祖祖辈辈过着游牧和半游牧的生活,牧区牧民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市场意识淡薄,接受新知识的能力弱,改变传统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比较困难。

近年来,吉木乃县紧紧抓住机遇,大力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吉木乃镇两个牧业村的绝大多数牧民享受到了牧民定居的政策,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安居乐业的愿望得以实现,牧民子女入学和群众看病就医等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牧民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明显提高,牧区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对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吉木乃镇牧业村结合自身实际,引导定居的牧民将庭院闲置的土地充分利用起来,着重发展庭院种植,使庭院经济成为助农增收致富、转变牧民思想、改变饮食习惯、降低生活成本的一个有效载体。

通过“农牧民夜校”技能培训、庭院种植能手示范引领、专家技术指导和资金扶持等措施,极大地提高了牧民们从事庭院种植的积极性,种植技术越来越高,效益也越来越明显。在改变牧民传统饮食习惯、降低生活成本的同时,更进一步拓宽了贫困牧民脱贫致富的途径。

以后,吉木乃镇将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村民致富增收的突破口,积极鼓励群众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发展既适合自己、又具有“短、平、快”优势的“小果树、小蔬菜、小畜禽”庭院经济,走出一条合镇情、顺民意的“小庭院、大经济”发展路子,使庭院真正成为村民的“聚宝盆”。(安有太 杨志国 郭夫军)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新疆吉木乃县:庭院种植助力牧民增收致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