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记录中国脱贫故事报告文学《乡村国是》出版

一位中国作家历时两年多,行走上万公里,到200多个村庄与几百位脱贫百姓面对面交谈、采访之后写成的长篇报告文学《乡村国是》近日出版。

资料图 脱贫。图为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新平村,村民在田间采收竹荪。 谭凯兴 摄

这位作家叫纪红建。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中国作家协会等单位27日在北京举行《乡村国是》出版新闻发布会暨研讨会,记者在会上采访了纪红建。

纪红建说,从2014年底开始,他先后前往湖南、云南、甘肃、宁夏、新疆、贵州、广西、福建、重庆、四川、湖北、江西、安徽、西藏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2个村庄,实地采访脱贫百姓和扶贫工作者,整理出100多万字的采访素材。经过8个月整理、创作,完成了这部近40万字的报告文学作品。

纪红建表示,在贫困山区,一些丧失劳动能力、曾对生活无望的百姓,如今搭上了精准扶贫这趟列车,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生活境遇发生了变化。

《乡村国是》由《中国作家》首发,湖南人民出版社单行出版。该书全景式、纪实性呈现了中国脱贫攻坚的进程和成效。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建功认为,这是一部鲜活感人的“中国故事”。它用一个个牵动人心的脱贫事例,展现了中国大地波澜壮阔的扶贫开发之举。作品凝聚百姓心声,传递中国情怀,是一部充满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的作品。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评价此书时表示,中国扶贫开发过程中,每个村庄都有故事。《乡村国是》以中国“脱贫奔小康”这一伟大社会现实为题材,用报告文学的形式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脱贫之路的艰辛和成就。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玉

(原标题:记录中国脱贫故事报告文学《乡村国是》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