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西安经济活跃度最高注册企业占三分之一

随着政府行政效能的提高,以及一系列普惠措施的推进,小微企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昨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小微企业198万户,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其中,西安经济活跃度最高,十八大以来注册小微企业数量占到全省三分之一。

小微企业数量达198万户

成为市场经济的主要主体形式

近年来,陕西着力打造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新引擎,全省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注册量显著增加。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小微企业198万户,占到市场主体总量的92%,成为全省市场经济的主要主体形式。

十八大以来,全省私营企业发展迅速,尤其是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下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企业蓬勃发展,注册数量节节走高。5年来,私营企业登记注册数量增加近37万户,仅2017年1-8月登记注册量就是2012年的2.95倍。其中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数量由12.4万户增加到37.9万户,个体工商户数量由53.2万户增加到150万户,增幅均在3倍左右。其中,西安市作为省会城市经济活跃度最高,在十八大以来小微企业注册数量占据全省三分之一份额。

新设立小微企业收入明显增长

两个门类营业收入超30%

2017年以来,在各项优惠措施逐步落实到位和全球经济回暖的大环境下,陕西省新设立小微企业发展日益稳健。

虽然多数新设立企业在经营初期业务量偏少,同时受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影响,企业发展压力较大。2017年以来,新设立小微企业营业收入明显增长,终结了2016年以来营业收入两位数下降的态势,收入走势逐步平稳,企稳回暖前景乐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两个门类营业收入增长30%以上。

除了企业收入逐步稳定,市场需求不足的情况也有所缓解。作为能源大省的陕西省,随着能源价格回升和产业升级效果显现,经济增长势头良好。调查显示:2017年二季度,78.2%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稳定。

小微企业技术创新活跃

仍有半数被排除在优惠门槛之外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小微企业成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要载体,目前小微企业技术创新活跃。国家统计局在西安、宝鸡、咸阳三个城市,对1382家小微工业和小微服务业企业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有179家小微企业存在创新活动,这些企业中有一半以上实现了技术创新。

此外,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大量鼓励“双创”的优惠政策,小微企业受惠度也不断增加。调查显示,2017年二季度,享受各项优惠政策的企业占到调查企业数量的一半。其中享受税费减免的企业最多,占受惠企业的91%,有6.5%的企业享受政府资金支持,有1.5%的企业享受贷款优惠。受优惠政策条件限制,仍有51%企业被排除在门槛之外。统计部门建议进一步降低优惠门槛,让更多的小微工业企业享受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记者 王昕)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玉

(原标题:西安经济活跃度最高注册企业占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