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全球竞争力排名“港升台降”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世界经济论坛(WEF)26日发布《2017—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在全球137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大陆排名第27,较去年上升1位,是全球最具有经济竞争力的新兴经济体之一。中国香港从去年的第9上升至第6,中国台湾排名第15,比去年下降1位。有台媒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台湾基础建设落后,其中电力供给质量退步明显。

世界经济论坛年度竞争力评比指标分为三大类,即基本需要、效率强度和创新及成熟因素。瑞士连续9年排名榜首,2至5名依次是美国、新加坡、荷兰和德国。

台湾 “国发会副主委”邱俊荣27日称,从这份评比的细项来看,台湾的表现并没有变差,之所以排名退步,“应该是人家进步得比我们更快”。从2013年到2017年,台湾在WEF的排名依次是第12、14、15、14和15。“中央社”称,根据竞争力报告,台湾在“基础建设”这个项目退步2名,主要是港口基础建设质量退步4名,电力供给质量退步6名、航空运输基础建设质量退步10名。

台媒分析认为,基础建设的短板对台湾经济表现的影响已经越来越明显。在今年6月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公布的《2017年世界竞争力报告》中,台湾整体排名为全球第14,也是因为政府效能和基础建设的排名下滑。《联合晚报》感叹,“台湾基础建设退步了”。

另据香港《星岛日报》27日报道,香港的竞争力排名上升3位排至第6,在亚洲地区仅次于新加坡。报告认为,香港继续拥有全球最好的基建,在基建方面排在首位,但在市场规模和创新方面的改善不大。强劲及稳定的金融市场支持开放及良性竞争,整体劳工市场灵活高效,但人才及创新能力方面仍有改善空间。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全球竞争力排名“港升台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