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场分论坛 勾勒浐灞生态区未来发展大轮廓

9月21日-23日,2017欧亚经济论坛在我市成功举办。浐灞生态区承办了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发展暨“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发展圆桌会议、首届丝绸之路网信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一带一路”私募基金高端峰会西安首届论坛、2017欧亚经济论坛生态分会、2017欧亚经济论坛·国际会展创新创业论坛等5场分论坛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成果丰硕,而且也展现出浐灞生态区在生态、金融、大数据、会展等领域发展的巨大潜力,勾勒出未来浐灞生态区生态环境优美,新兴产业聚集,国际化发展的大轮廓。

绿色生态成为浐灞发展最佳品牌

9月21日-22日,2017欧亚经济论坛生态分会在浐灞生态区召开,会议主题为“共建绿色丝绸之路:促进绿色城市发展”。会议期间发布了“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发展生态城市伙伴关系”倡议,浐灞生态区管委会是首批发起倡议的7家单位之一。会上,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与长安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7欧亚经济论坛生态分会在浐灞生态区举行可谓是最佳地点,因为这里就是绿色城市发展的典范。”说到在浐灞生态区举办2017欧亚经济论坛生态分会,一位参加论坛的嘉宾这样评价。记者了解到,自成立以来,浐灞生态区始终坚持“生态立区”战略,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初步建立了生态治理与城市建设统筹兼顾、良性互动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浐灞两河就是浐灞未来发展的大动脉,在保护好两条河流这个大前提下,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浐灞新岸线’的发展建设。沿着浐灞河两岸,浐灞正在打造一条以酒店、会议会展、总部办公、金融贸易业态的‘江湾经济带’。除此之外,浐灞自贸区、丝路国际会展中心等平台项目也是沿河布局,与即将开业的砂之船(西安)奥特莱斯、年内运营的华夏文旅城等一系列优质项目串起‘浐灞新岸线’。”谈到如何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加快发展,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介绍。

万亿基金齐聚西安携手共建西部金融核心区

9月21日,2017欧亚经济论坛·第五届西安(浐灞)金融高峰论坛在浐灞生态区举行。200余家资金规模超过万亿的基金管理人,齐聚西安,共探丝路,共谋发展。论坛上,“西安(浐灞)金融实验室、西安(浐灞)金融孵化器”正式揭牌。9月22日,主题为“打造丝路金融核心区,构建丝路合作大通道”的2017欧亚经济论坛第五届西安(浐灞)金融高峰论坛和“一带一路”跨境投资峰会暨“一带一路”跨境投资项目对接会又在浐灞生态区举行,在项目对接会上,国内外金融企业和机构,与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尼泊尔等1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1个项目,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项目对接,并最终促成3个重点项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之所以在浐灞生态区举办这样一个论坛,得益于近年来西安金融商务区的良好发展。西安金融商务区作为浐灞生态区的核心区域和金融产业发展引擎,正积极面向新兴金融、创新金融、绿色金融转变,着力发展绿色金融、基金产业、离岸金融、金融要素市场等新兴、特色、创新金融产业,力争打造一个拥有较强资金融通和金融服务能力的重要金融商务功能区,形成以总部后台、创业投资、财富管理、新兴金融和金融服务为集群的金融业聚集中心,打造在丝路经济带上有影响力的、以金融产品链条为核心业务的财富管理中心、特色金融文化和信息的交互中心、高端金融人才的集聚中心、金融发展和创新的先行先试中心。

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将成为大西安国际化开创合作重要承载空间

9月20日,2017欧亚经济论坛重要分论坛——2017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发展论坛暨“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发展圆桌会议在浐灞生态区举行。会上,市发改委主任陈长春就西安欧亚经济综合园区的发展建设情况向与会嘉宾做了重点推介,他表示,在西安加快国际化建设中,将以欧亚经济综合园区为依托,打造引领城市东部发展的城市增长极,统筹西安区域资源优势,在开放的环境下实现与沿线国家经济和技术的合作、交流。

论坛上成果丰硕,浐灞生态区和央企联合体联合签署欧亚经济综合园区产业基金群项目,该央企联合体预期投资金额为1200亿元;签订陕西网络创新研究院项目、国际PPP合作中心项目;组建“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发展联盟,搭建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的新平台;成立国际交流与合作、规划咨询、法律工作、文化及品牌传播、协调创新、资本合作等专家委员会;发布《“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发展联盟浐灞宣言》,通过创业投资、产业并购及基础设施投资,建成一批能够集聚全国乃至世界产业资源的新型开放合作平台;并成立拟募资规模500亿元的产业联合体。

网络数字经济将成为生态区发展新引擎

9月21日上午,首届丝绸之路网信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安浐灞生态区召开。该论坛以“汇聚融合各方资源共建信息丝绸之路”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积极践行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推进网信产业发展和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打通“一带一路”信息“大动脉”。论坛同期还举行了由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省网信办及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三方共同建设“丝路信息港”的签约仪式,金融资本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并发布陕西省网络经济公共服务平台以及陕西省网络创新、数字经济发展两大指数。

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门轩表示,依托“丝路信息港”和“陕西网络创新研究院”这些项目,浐灞将重点打造丝路信息产业园。“可以说,网络创新、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在浐灞生态区已经形成了项目聚集效应。在这些创新系列项目的支撑下,浐灞生态区将打造国家级网络创新示范园区。”门轩介绍。

打造“丝绸之路”会展行业高地

9月22日,2017欧亚经济论坛·国际会展创新创业论坛在西安浐灞生态区举办,来自国内外会展行业的领军人物、创投公司高管、创新创业企业家、创客精英等3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论坛上还启动了“欧亚经济论坛2018丝路会展创客大赛”。

“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建成之后,将改变西安会展业的发展格局,未来浐灞生态区的会展业发展大有可为!”陕西西部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彤飞接受采访时表示。记者了解到,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位于西安浐灞生态区灞河之滨,项目占地约1300亩,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其中展览中心40万平方米、会议中心及配套酒店20万平方米,项目将打造“西北会展产业新极核,西安会展经济新引擎”。今年,会展中心将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记者杨斌鹄)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5场分论坛 勾勒浐灞生态区未来发展大轮廓)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