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原创话剧《画乡》要为西安打造一张文化名片

中国网讯   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展演剧目----由陕西省喜剧表演协会原创的话剧《画乡》,于9月27日在西安进行汇报演出。

微信图片_20170928093739

这是陕西省喜剧表演协会乐欢天团队继2015年在央视元宵晚会以户县农民画为素材创作小品《卖画》之后,精心筹备两年再次将户县农民画搬上更大舞台,作为陕西第一农村正剧的《画乡》,更要为西安打造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而努力。

2015年央视元宵晚会,以户县农民画为题材的小品《卖画》精彩亮相,把接地气、传播正能量的户县农民画,把陕西农村艺术展示给了全国观众,让陕西文化元素闪耀荧屏。“农民画接地气,我们生活最给力!”这是小品《卖画》的最后一句台词,道出了户县农民画家们真实的心声。而两年后,陕西省喜剧表演协会乐欢天团队再次把这一陕西元素搬上了更大舞台,创作出了话剧《画乡》,继续为提高户县农民画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而努力。据悉,原创话剧《画乡》是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陕西省文化厅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西安市委宣传部精品创作重点扶持项目。经过十余次的剧本打磨提高,并遵循“演出、完善,再演出、再完善”艺术创作思路,力图创作文化精品,讲好陕西故事,弘扬文化自信,为党的“十九大”献礼。

微信图片_20170928093923

《画乡》以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到九十年代中期户县农民画的发展史为背景,以老中青三代、两个家庭、五位画家的生活经历为主线,着力塑造了以主人公高茂林为代表的一群老中青秦川儿女,在半个世纪中;他们一手农耕,一手拿起画笔。展示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正气的呵护与张扬!剧中秦地、秦风、秦韵营造了地域特色,全剧以质朴浓郁的陕西农民画,在新时期走出国门。为中国农民赢得了世人的敬重和殊荣。此剧鼓舞人、教育人、感染人,超出预想效果。语言和舞美突出了陕西的自然和人文特色,以及农民画美术色彩。

据悉,《画乡》于2016年5月完成了剧本第一稿的创作,在一年的创作期间,举办了六次剧本研讨会,邀请全国知名话剧专家、评论家、学者、画家、编剧40余人参加。创作队伍逐步形成,由老中青编剧袁红、刘文、冀福记、献乐谋担当主创。在争取各级政府支持的同时,积极自筹资金,在没有排练费用和专业的排练场地的条件下,演职员创作热情高涨,为让《画乡》早日与观众见面,76岁的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石国庆和演职员们持续在酷暑天抓紧排练。

《画乡》主创、陕西省喜剧表演协会会长袁红在谈到创作初衷时表示:“从《卖画》到《画乡》,从小品到话剧,我们用了两年时间。在习主席文艺座谈会讲话之后,协会积极响应号召,深入群众。2015年我在画乡户县采风时,被农民画折射出的昂扬进取、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内涵所感染,感受到农民画家质朴的生活态度以及他们挣脱困难追求乡土艺术的生活现状,找到了创造灵感。小品《卖画》为宣传陕西、西安和户县农民画做了一个大广告,这也是陕西文化软实力的体现。而话剧《画乡》将融合先锋前卫的话剧表演,打造陕西第一农村正剧,更要上升到增强文化自信这样的高度上来。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的意见》中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户县农民画真实反映了劳动人民乐观向上的浪漫主义情怀,是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而户县农民画更是我省具有代表意义的反映农民精神文明和艺术追求的文化符号,是当代农村文化产业发展的先进典范,更是西安重要的文化名片,这是我们在创作时始终遵循的艺术方向。”

微信图片_20170928093809

编剧之一的冀福记指出,挖掘户县农民画的文化价值、商业价值,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画乡》是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西安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进行的,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但也遇到的创作资金瓶颈,只能边演出边打磨,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扶持,全面推进话剧《画乡》的创作工作,促进西安市话剧产业的多极化发展,促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弘扬西安特色文化,使《画乡》成为讲述西安故事的创新文化项目。如今,全国农民画发展迅猛,河南舞阳、广东龙门、山东青州等地的农民画注重宣传推广,政府重视媒体宣传。作为农民画第一画乡所在地的我们,更要抢占农民画宣传的高地。

据悉,已有专家学者把户县农民画作为“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的研究课题,户县农民画是三千年百折不挠、乐观向上秦文化和秦人精神,在当代民间艺术历史积淀后的绽放,也是开拓进取、文化自信的“丝路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作为促进农村文化艺术群体性繁荣发展的成功范例和当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诞生于1958年的户县农民画通过话剧《画乡》的艺术呈现, 将走向更为广阔的舞台。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