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稻虾共作”成富民大产业

龚立堂晏乾坤

良田千亩,水清稻绿。几只白鹭倏地从田间飞起,在空中翩跹舞蹈……在河南省潢川县踅孜镇八里村的文尧水产“稻虾共作”养殖基地,广袤的农田里镶嵌着一道道回沟,中间是生机勃勃的稻田,回字沟是小龙虾的栖息地,外围连通沟渠处矗立着一排防护纱网。

目前,潢川县已建成集“科研示范、苗种繁育、生态养殖、加工出口、健康餐饮、冷链物流、精深加工”于一体的小龙虾完备产业链条,小龙虾从业人员已达到1200多人,“稻虾共作”模式成为潢川现代农业产业的硬支撑。

稻田养虾,虾不离稻,稻不离虾。改变传统的养殖模式,将植物栽培和动物饲养融合为一个生态系统,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粮渔双赢”。中科院院士桂建芳称赞说:“潢川的虾稻共作模式,促进了资源综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是循环农业、效益农业的生动实践。既提高了管理区土地和水资源利用率,改善了生态环境,又提升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引领了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

潢川是著名的“水乡园林”、“鱼米之乡”,境内湖泊众多,水网密布,生态优良,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小龙虾繁育、生长提供了极为优越的条件。“小龙虾选择潢川,是良好水域生态环境的必然;潢川选择小龙虾,是深化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农户脱贫致富的必然。”潢川县委书记赵亮说道,水产养殖业一直是潢川的支柱产业,潢川渔业一直处在全省领先地位。近年来,文尧水产、宝树水产两家龙头企业,先后取得了加工出口注册备案和自营进出口资质认证,并获得了美国、欧盟等卫生注册,为完备潢川水产加工业奠定了基础。

2016年底以来,潢川县立足全国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县、中国优质糯米之乡和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的优势,大力发展稻虾共作的综合种养模式。潢川出台了加快发展小龙虾产业的意见,对于实施“稻虾共作”连片养殖规模5亩以上或标准化池塘养殖20亩以上的,每亩给予40元的扶持奖励;实施“稻虾共作”20亩以上或池塘50亩以上的,每亩给予50元的扶持奖励。一系列扶持优惠政策,大大激发了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种养热情。

在双柳树镇的李成刚养殖场,工人们正将一网网小龙虾从水中打捞上来,鲜活的小龙虾用钳子拉扯着网具,场面甚是喜人。基地的负责人高福友介绍说:“潢川小龙虾十分走俏,我们的虾3月就上市了,每天都有从周边地市和外省的经销商过来采购,8钱左右的可以买到30多元一斤,一两以上能卖到50多元一斤。200多亩水田,每天都能够卖光当天出塘的虾,日均收入近四千元,多的时候每天能挣七八千元。”

稻虾产业在潢川风生水起,小龙虾、生态稻米越来越受到市场追捧,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目前,该县小龙虾养殖规模由去年底的不足2万亩,发展到现在的5.5万亩,养殖面积增加了近两倍;小龙虾养殖面积达到100亩以上的养殖大户52家,文尧水产、黄国粮业、华莱时代、金园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的规模更是达到1000亩以上。

“稻虾共作”在潢川大规模开展以来,为解决好清塘、饲养、防病等技术问题,潢川县水产局、农业局定期举办培训班组织学习,邀请省、市水产专家为养殖户授课。同时,潢川建立了“虾稻共作”生产档案,实时掌握小龙虾生产情况;让“虾稻共作”的技术传送到微信群、走上互联网,全方位开展技术宣传。去年年底以来,全县共举办“虾稻共作”技术培训20期,培训农民2000多人次,现场技术指导4000人次。

“我们力争到2021年,全县小龙虾养殖面积达到60万亩,年加工能力达到10万吨,带动20万农民脱贫增收,形成继华英鸭、糯米粉后的又一个百亿产业集群。”潢川县县长兰恩民说。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河南潢川:“稻虾共作”成富民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