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能源资源等八领域可能发生重大科技突破

9月25—26日,“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在深圳开展了“科技驱动发展,创新引领未来”巡讲活动。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研究员在深圳市委党校做了“新科技革命与发展思路转变”的报告。

潘教峰谈到,当今世界科技正处在新科技革命的前夜,这次科技革命很可能发生在物质科学、生命科学等学科及其交叉领域,它将以绿色、智能和可持续发展为主要特征。

“从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和现代化需求推动看,有8个领域可能引发革命性变革的重大突破。”潘教峰说,这8个重点领域方向是:能源与资源、材料与制造、信息网络、现代农业、人口健康、生态与环境、空间与海洋、重大前沿与交叉。比如,能源科技将进一步向绿色低碳、智能、高效、多元方向发展,未来电网将实现从交流向直流的重大变革,规模化可再生能源发电及分布式电网有望实现商业应用,光合作用及“人造叶片”将可能取得革命性突破。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能源资源等八领域可能发生重大科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