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中国文艺评论传播联盟在京成立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庞井君在成立大会上 寄予文 摄

9月26日,中国文艺评论传播联盟在京发起成立。

该联盟系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文艺评论工作和文艺传播的指示精神,加强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和阵地建设,整合文艺传播力量,推进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在行业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而特别成立。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郭运德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杂志主编庞井君主持成立仪式。

中国文艺评论传播联盟由《中国文艺评论》、中国文艺评论网、《光明日报》文艺部、光明网、《中国艺术报》、《文艺报》、中国文联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中国文艺网、中国作家网等众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成立仪式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中国文艺评论》杂志、中国文艺评论网、光明网共同承办。

当日还举行了第二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发布大会。

为有效激励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推动文艺评论更加有效地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决定从2016年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

该活动涵盖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书法、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杂技、电视共12个艺术门类,每年举办一次,旨在按照中央关于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精神,评选优秀文艺评论作品。

据悉,本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自征集通知向社会发布以来,通过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各直属单位,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各团体会员,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文化处,各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各专业委员会推荐与社会自荐的方式,共征集作品一千余份,经各推荐单位初步筛选,向中国文联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报送了398件作品,其中著作95部,文章303篇。

按照推优章程和实施细则规定,最终评选出40件优秀作品,包括著作10部、文章30篇。据悉,对于此次获得年度优秀文艺评论的作品,除了结集出版外,还会在中国艺术报上陆续刊登书评、作者访谈和文章观点摘要等;在中国文艺网上开辟优秀作品专栏进行集中推荐宣传。同时在中国文联主办的各类研讨会、培训班、研修班等方面给予优秀作者更多机会,加大对他们的服务和宣传力度。

中国文艺评论网新版同期上线,着力打造文艺评论网上家园,策划主推优质原创艺评,推动媒体融合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中国文艺评论传播联盟在京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