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本周冷空气给农业带来不利影响

从中央气象台9月25日发布的全国农业气象周报中了解到,未来一周将有两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9月27日后北方大部地区气温由前期偏高转为接近常年或略偏低;北方秋收区大部时段天气晴好,利于作物成熟收晒,秋播区大部墒情适宜,利于冬小麦适时播种。9月26日至27日、30日至10月2日,四川盆地东部、江汉、江淮、黄淮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较强降雨过程,并将伴有4~6级偏北风,易导致作物倒伏,对秋收作物收获晾晒、油菜播种育苗等不利。

刚刚过去的一周,北方农区大部光温适宜,东北主要农区未出现霜冻,气象条件利于玉米、水稻等作物充分灌浆成熟及已成熟作物收获晾晒;北方麦播区大部墒情适宜,利于整地备播,新疆、宁夏、山西等地局部冬小麦已开始播种。西南地区、江汉南部等地多阴雨,湖北南部、四川盆地东部、云南、贵州部分地区出现强降水,秋收作物成熟收晒及油菜播种育苗延缓。全国大部农区日照时数接近常年同期,其中华北东部、黄淮中北部、华南中东部等地偏多3成至1倍,四川盆地大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东北北部部分地区等地偏少3~9成。

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将有两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9月27日后北方大部地区气温由前期偏高转为接近常年或略偏低;北方秋收区大部时段天气晴好,利于作物成熟收晒,秋播区大部墒情适宜,利于冬小麦适时播种。但西北地区中东部、东北地区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较大,27日后黑龙江、吉林的部分地区将出现初霜冻,对发育期偏晚的玉米、大豆等作物灌浆成熟不利。主要降雨区位于江汉、黄淮、江淮、江南北部及四川盆地东部等地;其中26-27日和9月30日至10月2日,四川盆地东部、江汉、黄淮、江淮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先后出现较强降雨过程,大部地区还将伴有4~6级偏北风。大风和强降水易导致部分作物倒伏,对秋收作物收获晾晒、油菜播种育苗等不利。云南、贵州等地仍多阴雨天气,一季稻等作物收晒将受到不利影响。

专家建议,北方秋收作物将陆续成熟收获,各地要注意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收晒,避免不利天气造成损失。西北地区等地冬小麦陆续进入播种阶段,各地要注意趁墒播种。四川盆地东部、江淮、江汉等地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大,各地应抓住降水间歇及时收获已成熟的作物,并做好晾晒存储工作;已收获的田块应及时翻耕散墒,适时播种油菜。江南和华南要加强晚稻田间管理,适施穗粒肥,促进晚稻提高结实率,并做好病虫害监测与防治。

来源:中国气象报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本周冷空气给农业带来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