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瓜州县全面推行药品"零差率" 患者看病不再"难"

自全国公立医院开始实行药品“零差率”以来,瓜州县公立医院全面推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制度政策,取消药品加成后,患者看病负担大幅减轻。

家住瓜州县布隆吉乡双塔村的曹玉兰今年65岁,6年前她患上了肺心病,住院治疗使原本就生活很拮据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药品“零差率”的实施,切实减轻了曹玉兰一家的负担。

“2011年至2012年以前,医疗费用特别高,尤其是药品这一块,近几年,随着医疗费用的改革,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们老百姓的负担。”曹玉兰家属张小军说。

据了解,自2012年3月1日起,瓜州县人民医院根据全国公立医院改革的措施和指导意见,坚持“体现公益性、提高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改革方向,以创建“人民放心医院”为目标,推行依法治院、依法行医、廉洁行医,全面推行基本药物和一次性医用耗材及植入性医用材料的零差率销售制度,将非基本药物、中成药、中药饮片也全部执行零差率销售,药品零差率销售造成的政策性亏损部分由县财政按照销售额的15%全额兜底。进一步提升了办医层次和综合服务水平,更好地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左氧氟沙星注射液以前是十几块钱,现在只有一块多钱,头孢曲松钠,这以前是十二块多钱,现在只有一块两毛多钱。”瓜州县人民医院住院部药房负责人潘玉红介绍说。

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以来,瓜州县医院以努力实现“政府得民心、群众得实惠、医院得发展”为目标,对临床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等基本药物、新特药、高质耗材实行带量采购,在省招标价的基础上下压15%-20%,每年医院仅取消药品加成和降低大型医疗设备检查的费用将近500多万元。同时,全面取消了以药养医机制,减轻了民众看病的负担,保证了医院综合改革的顺利实施,自改革以来累计让利民众2000余万元,真正实现了让民众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通讯员 李娜 朱静)

来源:中新网甘肃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瓜州县全面推行药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