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城固:“粮食银行”突然关门 村民粮款打水漂

生活中大多数人选择把钱存到银行,图的就是个安心。在汉中城固,去年出现了一家粮食银行,对方承诺,村民将收获的水稻存到当地的一家“粮食银行”,今年他们就能连本带息领到粮食款。然而到了兑付的时间,这家“粮食银行”却突然关了门,这可急坏了村民们。

粮食银行突然关门 村民粮款打水漂

城固县博望街道办饶家营村村民张存弟和老伴种植了八亩水稻,往年,老两口除了留足口粮,都会将剩余的水稻拉到粮食收购公司卖掉,然后再将卖的钱存到银行。

村民张存弟:“都是卖给龙头镇王家桥村,我们每年都在那里卖粮呢。”

去年六月份,饶家营村来了几名自称是“金亿家粮食银行”的工作人员,他们劝说村民把水稻存到他们的“粮食银行”,并表示存够一年,每公斤水稻会有8分钱的利息,到时候连本带息一次性付给现金。按照2016年的市场价算的话,一公斤水稻是2.78元,存一年就是2.94元。经过换算,这家“金亿家粮食银行”向村民承诺的利率,一年就接近5.8%,明显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此外,这几个自称是“金亿家粮食银行”的工作人员还对村民们说,他们可以免费运粮。又是上门服务,又是高额利息,于是,张存弟和老伴就将自家5200多公斤、价值14000多元的水稻存到了这家粮食银行。而和张存弟老两口一样,饶家营村的许多村民也将水稻存到了“金亿家粮食银行”。

城固县博望街道办饶家营村村民:“方便省事,他们来给装呢,他们来了好多人呢,我们没力气,心想他们来给装呢,我们就叫他们装上了。”

记者:“就跟存钱一样?”

城固县博望街道办饶家营村村民:“跟存钱一样。”

然而,等到今年六月份存满一年的时候,张存弟他们存粮户们拿着存单去“金亿家粮食银行”兑取粮食款时,却发现这家粮食银行已经是大门紧锁,老板不知去向。

村民张存弟:“要攒我们这点粮食简直是不容易得很,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城固县许多乡村的小卖部都挂有“金亿家粮食银行”的招牌,但早已无法联系上任何人。记者了解到,除了博望街道办,城固县其它一些乡镇在“金亿家粮食银行”存粮食的村民们也不在少数。

记者:“你家是存了多少粮食?”

沙河营镇安乐堂村村民:“2600多公斤,7000多块钱。”

记者:“你家呢?”

沙河营镇安乐堂村村民:“我家是2300多公斤,6000多块钱呢。”

沙河营镇安乐堂村村民:“2700斤,4000多块钱。”

沙河营镇安乐堂村村民:“2800多公斤,8000多块钱。”

村民们说,现在农村的年轻人基本都外出打工了,剩下一些老年人,每年除了吃的,剩下粮食储存和销售都很费事,所以当那些所谓的工作人员向他们推销的时候,大家都觉得“金亿家粮食银行”的上门服务是个好事,便忽略了风险。

沙河营镇安乐堂村村民:“他们下乡来到田间地头给你说,说他们这里好,你们不得上当,利息又高,存到这里,到时候你过生日,给你什么什么。”

记者:“过生日还有礼物?”

沙河营镇安乐堂村村民:“过生日给你一壶油。”

记者:“没想过会出现这种情况?”

村民张存弟:“嗯嗯,都说这里稳当。”

记者:“就是在街道面上呢?”

村民张存弟:“嗯,好事成了坏事了。”

粮食银行超范围经营 负责人被依法逮捕

那么,“金亿家粮食银行”的运作模式是什么?实际上就是先将农户的水稻按照市场价进行折算,然后把本应该支付给农户的粮食款让农户存放到他们那里,一年后还本付息。对农户来说,这就等于就是把钱存到了粮食银行。那么,“金亿家粮食银行”到底属于什么性质的公司?能不能从事类似银行存款这种业务呢?记者从城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金亿家粮食银行”实际名叫陕西金亿家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18号,经营范围主要是粮油购销、代储、兑换、加工等。

记者:“他能不能经营粮食银行?”

城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余全:“他应该是不行的,超出了他的经营范围,国家没有经过允许,擅自经营。”

这位负责人说,陕西金亿家农业有限公司刚成立时只是对外销售粮油、种子化肥等,有时也将村民的油菜籽收储起来,等村民需要的时候可以直接兑换成食用油,这在当时确实方便了村民。然而,等到2016年的时候,陕西金亿家农业有限公司将门牌换成了“金亿家粮食银行”,并开始在各村镇设点收储水稻。

城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余全:“我们掌握的应该是10个镇、街道办,十二个点经营的这些情况。”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陕西金亿家农业有限公司这种以支付利息收储水稻的模式就类似于银行吸收存款,已经超出了自身的经营范围,他们对此也进行了查处,在查处的过程中,他们发现陕西金亿家农业有限公司的老板张国华还以其注册的美阳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向村民们借款,因为涉嫌非法吸纳公众存款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调查中记者发现,许多在“金亿家粮食银行”存粮的村民也同时把钱借给了美阳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而年利率竟然高达18%,远远高于银行同期利率。

记者:“你家借了多钱?”

村民:“五万。”

记者:“你家呢?”

村民:“三万。”

村民:“我家也是三万。”

记者:“你家呢?”

村民:“三万五。”

村民:“一万。”

记者:“你家多钱?”

村民:“一万。”

随后,记者从城固县公安局了解到,张国华已经因美阳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的借款问题被以“非法吸纳公众存款罪”依法逮捕,目前他们正在对“金亿家粮食银行”的问题展开侦查。

近年来,不少地方都出现了类似城固县这样的“粮食银行”,这些所谓的“粮食银行”往往打着创新、惠农的名义,以存粮有息,吸引农户储存粮食或者粮食款,实则隐藏着不小的风险。我们节目此前就曾报道过渭南一家“粮油银行”因为老板资金断裂跑路,导致存户无法兑换粮油。那么,对于类似“粮食银行”这种创新经营模式给存储户带来的损失,监管部门在前端就应介入,做好监督管理,而不是等出现问题,后知后觉来查处。(记者 支磊)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城固:“粮食银行”突然关门 村民粮款打水漂)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