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白水纪委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记者陈圣强)9月1日,白水县纪委公布了6起弄虚作假享受国家贫困大学生助学项目的案例,相关公职人员受到了纪律处分。今年6月以来,白水县纪委加大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力度,将虚报冒领、弄虚作假、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问题作为查处重点,加强对扶贫领域重点人和重点岗位的监管,对扶贫项目资金审核把关不严、不认真履行职责等问题予以严肃问责,努力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这些违纪行为虽然涉及金额不大,但事关脱贫攻坚的士气、人心,稍有松懈就会影响扶贫工作大局。”白水县纪委一名干部介绍。针对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白水县组建了由县纪委领导牵头负责、部门负责人具体落实的纪律检查领导小组,围绕脱贫决策部署是否“合拍”、项目建设是否“合规”、资金拨付使用是否“合理”、工程质量是否“合格”、群众期盼是否“合意”5项内容进行专项监督执纪。

为畅通监督渠道,及时发现问题和线索,白水县电视台开播《今日聚焦》专栏,定期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电视问廉、问政、问效,并通过张贴公告,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形式收集问题线索,进行跟踪调查追责。

“你现在在什么位置?开展了哪些工作?”在白水县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白水县纪委工作人员随机抽取了1名第一书记视频连线,调查工作情况。第一书记介绍完情况后,纪委工作人员又给该村1名贫困户打电话核实。“帮扶干部是否在岗、是否履职,群众是否满意,通过这个系统,我们会第一时间了解到。”这名工作人员介绍说,在这个大数据平台上,全县所有帮扶干部的工作状态和6536户贫困户的现实情况一目了然,随时可查。以大数据为载体,白水县相继健全了“电话、网络、短信”等举报平台,让扶贫领域的违纪行为无处隐藏。

此外,白水县还出台了《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明确了责任追究对象、方式和程序,对脱贫攻坚工作组织领导不力、政策贯彻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和工作任务未完成4种情形20种行为进行责任追究。白水县还将脱贫攻坚工作问责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受到问责的领导干部,取消当年年度评优资格,受到调离岗位问责的,一年内不得提拔使用。

目前,白水县已受理各类线索117条,立结案71件,112人因脱贫攻坚工作不力被进行了集体约谈及诫勉谈话。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白水纪委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