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3000亿损失十万火急?“铁腕治污”绝无戏言

“300多万辆车减产,相当于三千亿人民币的产值损失,局势十万火急。”近日,德国企业舍弗勒集团大中华区希望上海有关部门“网开一面”的求助信引起多方关注。

乍一听,硕大的数字、巨额的损失令闻者动容,让业界担忧。但细究原因就会发现,求助的缘起竟是该企业的滚针原材料供应商“由于环保方面的原因”被“断电停产,拆除相关生产设备”,如此作为难免有自食其果之嫌。而就在短短十几个小时之后,舍弗勒又发布最新声明,表示已调动全球资源妥善处理供应链事宜,目前对生产影响可控。

然而求助信的舆情已经开始蔓延,甚至引起了环境保护部的高度关注,事件的原委也慢慢浮出水面。原来,早在九个月前,该供应商就已经接到了环保整改通知,却置若罔闻顶风作案。所谓“十万火急的突发事件”,不过是舍弗勒及其供应商长期以来对环境保护的漠视使然。正如环保部门所言,“这家德企在自身的环境管理中,难道真的不需要反思吗?”

显然,以影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为由,“绑架”现行环保政策;以高额经济损失为借口,博取社会公众同情,舍弗勒的求助反倒像是“倒打一耙”。需要看到,尽管企业的“十万火急”已得到消除,但环保领域的“十万火急”却尚未得到缓解。从华北地区近17万平方米的巨大渗坑,到甘肃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突出……近些年来,环保压力之大、环保态势之峻前所未有。正因如此,从2015年底中央环保督察巡视在河北试点开始,环保问责风暴在各地掀起并覆盖全国31个省份,已有超过1.5万人被问责。“原来治污就像打一巴掌,这次感觉刀真的架在了脖子上。”

必须要承认,今天生态环境保护的许多矛盾,往上追溯都是经济发展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从前过多依赖增加物质资源消耗、过多依赖规模粗放扩张、过多依赖高能耗高排放产业的发展模式。于是就有一种声音认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存在天然矛盾。毋庸讳言,如果将目光局限在眼前,局限在这3000亿元,舍弗勒等企业势必会付出相应代价;但如果放眼未来,将3000亿元的产值放大到3万亿、30万亿,就会发现环境保护是一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事业。反过来说,对舍弗勒而言,如今的焦头烂额,何尝不是在为过去的生态欠债补偿,为未来的生态潜力投资?

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由此,不能单看夸大其词的数字就对环保举措不管不问,不能因为污染企业的示弱求助就动摇“铁腕治污”的初衷。而企业也应当明白,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作为,以“硬碰硬”“动真格”的决心和魄力,向一切破坏环境的行为亮剑,这绝不是戏言。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人民网评:3000亿损失十万火急?“铁腕治污”绝无戏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