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缝纫机乐队》的梦想能引起大众共鸣吗?

【编者按】

2015年,新人导演大鹏凭借《煎饼侠》以5000万成本狂揽11.59亿票房,跻身华语影片史第五名。2017年,大鹏携新作《缝纫机乐队》归来,献映国庆档。

在大鹏的电影中,“梦想”贯穿始终。为了将这个老套的“梦想”关键词焕发出不一样的活力,大鹏在第二部导演作品《缝纫机乐队》中,加入了“摇滚”“喜剧”的新料。然而这些新料是否对味观众?珠玉在前,《缝纫机乐队》能否以小搏大,成为国庆档票房黑马?为此,“文艺星青年”专访了导演大鹏,和我们聊聊“继续拯救不开心”背后的故事。

【剧情解锁】

电影《缝纫机乐队》讲述了音乐经纪人程宫在机缘巧合之下,集结“修车王子”吉他手兼主唱、失恋的酗酒少女贝斯手、异乡青年鼓手、高龄资深吉他手、天才萝莉键盘手。他们通过组建 “缝纫机乐队”,追逐音乐梦想,实现人生价值的热血故事。

【深度对话】

文艺星青年:《煎饼侠》成功之后,为什么不顺势先拍一个《煎饼侠2》呢?

大鹏:《煎饼侠》成功之后,有太多投资方,各种角度地去追逐我来拍《煎饼侠2》,但是我喜欢做让自己更有动力的事情,这个动力与金钱无关。所以,当我想拍个组乐队的故事时,其他题材的都要为它让路了。

文艺星青年:《缝纫机乐队》这个片名够喜感么?做决定时是怎么考虑的?

大鹏:电影的片名,对于一部电影非常重要,它是在你没有看到其他任何物料的前提之下,对电影的第一个认知。小时候家里有一台缝纫机,我写作业、画画,甚至我后来开始写歌,都是在缝纫机上完成的,通俗一点说缝纫机是我“梦开始的地方”。所以就毫不犹豫地起了这个名字。可能片名不够商业,但是,我依然不放弃、不妥协自己的表达,从来没有动摇过关于这个名字的任何事情。

文艺星青年:很多青春电影都以组建乐队、完成音乐梦想为故事线,为何“组建乐队”这样的小众梦想会成为一个 “大众”事件?

大鹏:首先,组建乐队对电影而言是容易产生戏剧冲突的。每个人身上都有故事,这样使电影的人物关系更复杂,对人物的刻画也更立体。

其实,组建乐队是有很高门槛的,它不是大众梦想,同时难以实现。但“梦想难实现”这个话题是容易让观众产生共鸣的,《摔跤吧爸爸》就是一个“小众梦想引发大众共鸣”的成功范例。面对选择,怎么去处理现实和梦想的关系,其实是这个电影想要跟大家讨论的。

文艺星青年:音乐类题材在国内比较少见,市场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似乎也说明观众的接受度并不高,这对《缝纫机乐队》而言,是票房压力还是“破局”动力?

大鹏:《缝纫机乐队》首先是一部喜剧,这是我的初衷。但是,它里面有音乐的成份,所以乐队演员都是现场真实的演奏,对音乐性要求非常专业和严格。我希望大家抱着看喜剧的态度,收获的是看音乐电影的专业和视听的享受。

其实国内音乐类电影很少,这也是我做这件事的动力。就像《煎饼侠》之前国产电影里没有超级英雄一样,我觉得这是一个动力。

文艺星青年:不管是冯小刚还是张艺谋导演,他们采用从小说改编的故事是偏多的,你这两部作品都是自编自导,对自己的故事更有创作热情?

大鹏:如果说冯导的《芳华》是讲述他自己的青春,《缝纫机乐队》对应讲的是我的青春、我的音乐情结。我从小学习吉他、组建乐队、举办演出,有很多的事情和电影里是吻合的。

有小说基础的剧本特别好,因为它帮你检验了故事。偏巧我拍的这两个是喜剧,喜剧需要密集的包袱,小说这样写就不是看故事了。我希望未来也可以和知名作家合作,所以要先拍几部大家喜欢的电影,让大家认可我的导演身份。

文艺星青年:电影里主唱乔杉的戏份很出彩,作为导演,你完全可以把很多笑点放在自己的角色上。

大鹏:这恰恰是我跟很多同行不太一样的地方。我作为导演,应该全面地去看待每一个角色;作为演员时,我就是导演手下的一个兵,安排在最合适的位置上。当大家说起,乔杉完成非常好的时候,我当做是对我导演的一种肯定,这个重要性就大于我自己在戏里出不出彩。

文艺星青年:这一路走来,也转换了很多身份。你常说“艺多不压身”,导演才华又是如何积累的?

答:我特别开心。因为很少有人评价我的时候说你是一个有才华的人,我听到最多的词汇是,你特别努力,很不容易。我觉得好象形容一个人,你长的真可爱、真善良是一样的。

关于才华这件事,我认为大多是当导演之前积累的。当我投入每一个职业的时候,不管是网站编辑、主持人,还是摄影、后期剪辑,我都必须要搞清楚,每一个跟它相关的事情,是怎么做的。当你真正拍电影的时候,你什么都懂,什么都会,什么都了解。

可能更多人认为导演只是个拍电影的,但事实上,还要非常强的与人打交道的能力,不然的话,你怎么去给演员讲戏,怎么去沟通投资。它是工作以外的事情,它又是你密不可分的工作能力。所以我还真的懂很多的事情,只有这样我才不会被其他的这些事懵到,只有这样我才知道你在工作时,付出了多长时间的努力和辛苦。

文艺星青年:《缝纫机乐队》延续了《煎饼侠》“追逐梦想”的主题,这是你最想告诉观众的么?

大鹏:梦想是用来被实现的吗?我觉得它是用来被追逐的,无论你到最后是不是能够实现那个结果,但是你为了梦想而努力,我觉得那是生活的养分。梦想的重要之处不在于你真的实现了,而是在于你始终有一个梦想,你向着它不停地前进,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这是我的表达。不同的观众,看到的都不太一样,取决于他的个人经历,这就是电影的魅力。我把这个电影呈现给大家的时候,我是充满着成就感的。至于大家得到了什么,那个是大家的福气。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专访大鹏:《缝纫机乐队》的梦想能引起大众共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