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百位影视名人首次同场秀书画

著名演员唐国强、雷恪生也来到书画展现场,观摩同行作品。

他们中很多人是荧屏上的熟面孔,如今变身书画达人,活跃在另一个舞台。昨天,由北京市文联、北京电影家协会和百位影视名人书画展组委会主办,“首届百位影视名人书画展”在民族文化宫开幕,超过100位影视名人的百余幅作品同场亮相,接受众多参观者评头论足。

唐国强、杨在葆、雷恪生、李文启、许娣、卢奇、臧金生,这些在中老年观众中拥有众多拥趸的影视演员,让这场书画展变得尤为热闹。尽管主办方出动了大批安保人员维持秩序,依然有不少非受邀人士挤入场内。空间不大的展厅里,挤满了不少名人书画——最年长作者的作品,当属过完90岁生日不久的著名演员蓝天野的画作《松鹰图》;最年轻作者的作品,则是还在北京电影学院就读的演员关晓彤的书法《悟》。陪伴不少观众度过童年的老戏骨们也带了众多作品,张铁林、六小龄童、姜昆、马精武都献上自己的墨宝,李雪健更是带来书画各一件。有意思的是,不少参观者对于书画作品的质量高下并不大关心,更乐于寻找他们认可的明星的作品,与之合影留念。

与普通展览不同,展厅门口特意增设了一个小型红毯区,以供前来的明星亮相谈感受。看到饰演过鲁智深、张飞等“生猛”角色的臧金生也来到展场时,串场主持人打趣道:“没承想您也是斯文人呐。”其实,当初还是小学生的时候,臧金生就已经迷上了书画艺术,在写得一手好字的外公和父亲的带动下,他几乎每周都从北京郊区坐公交进城逛书店、看展览。对于影视名人投身书画,他认为不是坏事。“一个演员最终能走多远,离不开他背后的文化修养。当然学习书画并不是唯一途径,只是从传统文化里汲取营养,确实是一条不错的道路。”

唐国强的到场,引发了展场内好一阵骚动,不少围观者试图冲开安保人员围起的人墙,以便凑得更近,用手机记录下这一时刻。面对大家伙儿的热情,唐国强习惯性地抬起右手做了个挥手致意的动作,像极了他在影视剧中饰演毛泽东的标志性挥手姿势。展厅里最大的一幅作品——长约一丈八的行草书法“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雪》”,便是由唐国强创作的。早已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的他透露,早年自己就临摹过王羲之、苏东坡、怀素、米芾等书法大师的作品。对于有圈内人私下将他当作影视名人书画家群体的“带头大哥”,他回应称,自己只不过研习书法的时间相对久一些。而且,唐国强还找到了书法和演戏的共通之处,那就是事先都要做到胸有成竹,一举手一投足的功夫都在平日积累里。对于一些演员在历史剧中因拿毛笔姿势不对闹出的笑话,他认为,这都是因为演员落下文化必修课造成的。

尽管因塞车姗姗来迟,著名女演员刘晓庆还是赶到了展厅观摩同行们的笔墨。鲜为人知的是,素有“武则天专业户”之称的她,数月前才拜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曾来德为师,学习书法。对于有人质疑她不过是在博人眼球,刘晓庆并不为忤。“还是大家伙儿知道的那句老话,活到老学到老。”在她看来,人的一生特别短暂,她所选择走的道路是要活出自己而已,比如想到学习书法就拜师学艺,哪天不想再沉浸其中也不会刻意强求自己。她还希望中青年演员都能有些文化层面的爱好。据悉,此次书画展将持续展至9月26日。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百位影视名人首次同场秀书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