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共谋龙头企业发展

(记者胡然然)9月15日,农业部与安徽省人民政府在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期间,联合举办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论坛。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出席论坛并讲话。

孙中华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全新的任务,龙头企业要牢牢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独特内涵与全新要求,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要成为农业结构调整的引领者,在自建基地上调优调精,并通过订单带动、服务联结等方式,带动广大农民切实参与农业结构调整。要成为农业绿色发展的示范者,带动农民发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成为农业价值提升的实践者,按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要求,加快构建科研、生产、加工、营销、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从各个环节挖掘新的增值空间。要成为农业发展新动能的探索者,积极参与农村双创,紧跟金融创新步伐,将订制、众筹、共享等经营理念和模式引入农业,拓展农业的发展空间。

孙中华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强政策创设、完善指导服务,支持龙头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要把握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善于用经济手段引导市场,用价格信息指挥生产,把龙头企业培育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完善财政税收、金融信贷、保险支持等政策措施,支持龙头企业强化利益分享,提高农民自我发展能力,带动普通农户共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增值收益。

据悉,本次专题论坛为中国安徽农业产业化交易会系列活动之一。本届交易会以“生态·品牌·开放·创新”为主题,共设八大展区、60多个展厅,展示面积达9万平方米。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产业化办公室组织近200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参加了交易会,参展、参会企业超过3000家,筹备期间签约重点项目114个,总签约额达470.9亿元。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共谋龙头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