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浙大网络文化成果新规引热议校方回应:严把学术关

(记者熊旭 实习生吴思旻)日前,浙江大学发布《浙江大学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认定实施办法(试行)》,针对在校师生在媒体及其“两微一端”发表的原创作品,根据其传播效果和影响力,将可被认定为优秀网络文化成果,可等同于国内权威、一级、核心等学术期刊论文。

《办法》一出,在高校科研院所及学术界引起巨大反响。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发文支持,表示学术期刊文章写作拖沓,时效性差,而很多网络成果的学术价值和影响力超过核心期刊,社会更愿意接受。

复旦大学教授童兵指出,文字训练是任何人必须历练的基本功,网络作品的质量目前全国尚无认可的评价标准,浙大的方案缓行为妥。

对此,浙江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日来,出台的这个办法在网络上形成了热议,非常感谢大家的关心、关注。网络文化成果是优秀的网络文化原创作品,大学要鼓励和引导师生产出高水平的成果。我校希望在这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并在具体工作中不断加以完善。对于满足办法中基本条件的成果申报,根据本办法规定,要由专家委员会以实事求是、严谨科学的态度,秉承严肃的学术传统、学术规范和学术标准进行严格评审,来看是否能评定为相应的学术成果。”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浙大网络文化成果新规引热议校方回应:严把学术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