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中华古籍普查志愿服务总结会在沪召开

(实习记者赵若姝)9月15日,2017年“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总结座谈会在上海图书馆举行。10个省级古籍保护中心代表、受援单位、指导教师、志愿者代表以及为志愿服务提供公益资助的企业代表等40余人参加活动。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会长刘惠平介绍,在本年度古籍普查行动中,来自全国44所高校的271名大学生文化志愿者与近百名公共图书馆业务骨干,分赴山西、吉林、上海等10个省区市的62个基层受援单位,共计帮助整理、编目古籍51079种363111册。其中,含少数民族语文古籍2684部2701册,另编目雕版60种1004版。吉林、云南、新疆三地区的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还被正式列入文化部2017年“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项目名单,推动古籍普查工作向边疆偏远州县延伸。

据了解,在本次普查行动中,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藏清乾隆十六年武英殿刻四色套印本《御选唐宋诗醇四十六卷》、湖北省安陆市图书馆藏明末刻本《增定南九宫曲谱》、四川省井研县图书馆藏明嘉靖内府刻本《文献通考》等珍贵善本得以发掘。山东省图书馆还发现了藏于永乐藏经中珍贵的元刻本《碛砂藏》,堪称3年来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中的最大发现。

为实现“十三五”期间基本完成全国古籍普查的目标任务,中国古籍保护协会自2015年成立以来,已连续3年组织开展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国家重大文化项目“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活动招募高校大学生文化志愿者,在暑期对有需求的省份开展古籍普查工作。从2015年1个省试点到2016年4个省份并进,再到今年10个省份参与,活动已获得广泛认可和欢迎。

来源:中华文化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中华古籍普查志愿服务总结会在沪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