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江西遂川县农田水利建设助力土地流转

眼看着收获的季节即将到来,望着沉甸甸的水稻,江西遂川县衙前镇塅尾村村委会主任张桂芳长出了一口气,说到:“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大大改善了塅尾村的农业生产条件,以前的荒地又恢复成了良田。现在,通过土地流转,农民增加了收入,种粮大户有了用武之地,形成了农户、大户双赢的局面。”

据了解,遂川县地处罗霄山脉南段东麓,素有“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之称,由于耕地分布零散,灌溉设施又不完善,农业生产效益较低,土地撂荒较为严重。2016年,该县通过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在桐光坑小河上新建了3座水陂,解决了灌溉水源的问题,当地村委又通过农民用水协会自筹资金,修建了机耕道,灌溉设施条件大为改善。当年年底,就有种粮大户主动上门,要求把桐光坑小组的耕地流转到一起耕种。考虑到小组的大部分劳动力都外出务工,单家独户的耕作效益也不高,经协商,小组农户以每亩200元的价格将一百多亩耕地全部流转到该种粮大户手中。

近年来,该县通过实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集中解决了一大批“坑田”农田灌溉设施不完善的问题,补齐了工程性缺水的短板,助力当地土地流转,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也有效解决了土地撂荒的问题。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江西遂川县农田水利建设助力土地流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