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大力推广农小贷 发展地方旅游业

【摘 要】

近年来,在银行的资金支持下,麦积镇后川村依托景区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以乡村旅游服务业为主导的农家乐产业,为全省乡村旅游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全村有农家乐经营户84户,直接从业人员300余人。2016年全村共接待游客8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000多万元,户均年纯收入达到5万多元。预计今年全村可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5000多万元,户均纯收入将达到6万多元。全村先后荣获“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农村能源建设先进村”“全区农民收入十强村”“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背 景】

麦积镇后川村地处仙人崖景区旁,近邻佛教圣地净土寺和兰州饭店天水和谐园。长期以来,当地农民的“贷款难”问题困扰各方。为解决这一关系民生的老大难问题,2015年以来,麦积农合行大力推广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并创新信贷机制,优化信贷流程,初步实现了“农户贷款如取存款一样方便”的目标,赢得了农户的广泛赞誉。

【做 法】

实地考察学习,乡村旅游不断发展壮大。2003年,麦积区在后川村选择了8家农户试点推出乡村旅游“农家乐”项目。通过考察学习,仅经营半年,这8家农户均增收明显。可观的经济效益带动了全村、全镇及全区乡村旅游农家乐的快速发展,成为麦积区乡村旅游的主打品牌之一,并成为现代旅游业渗透传统农业的成功范例。

高标准规划,科学指导农家乐健康发展。旅游相关部门紧紧围绕麦积山风景名胜区规划开发,坚持“政府引导,农户主体,项目支撑,市场运作”的原则,对后川村农家乐建设进行了整体规划设计,并吸引投资3000多万元,启动实施了农家乐改造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了路网、上下水、绿化、照明、停车场等配套建设。通过硬件设施的改善,提升了当地整体接待水平,后川村旅游环境进一步优化,“陇上江南第一村”初具规模。

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壮大农家乐规模。麦积区委区政府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强区富民的支柱绿色产业,甘泉镇和麦积镇沿路460余户农家乐均在其中。其中甘泉镇峡门村、麦积镇后川村无论是农家乐数量还是接待游客人数,都排在其他村前面。虽然这两个村的农家乐发展迅速,但是同质化和硬件设施的落后也成为其发展的瓶颈。为了其更好地发展,麦积农合行甘泉支行客户经理走村入户,实地考察,最终决定给予农家乐建设信贷扶持。截至目前,已对峡门村农家乐投放贷款50余户,贷款金额0.3亿多元。对后川村农家乐给予集中信贷扶持,向全村150多户累计投放贷款1.6亿元。后川村古色古香的农家乐形成了一条街的经营模式。近三年,麦积区农合行大力支持麦积旅游业,简化手续,送贷上门,以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农户小额贷款等多种方式,有力支持了麦积区实施农家乐改造提升工程。

【成 效】

每逢节假日,甘泉镇和麦积镇的农家乐顾客盈门,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这里没有一笔逾期、欠息贷款,有相当一部分农家乐年纯收入达8至10万元。古色古香的楼台亭榭,九曲回环的绿色长廊,迎风招摇的大红灯笼,勾勒出绵长悠远的古风遗韵。经营户门前满满当当的车辆,回廊亭榭里处处爆棚的游客,在一派热闹中,欣然展示着麦积“农家乐”的红火。乡亲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他们感慨万千地说:“没有合作银行的大力支持就没有我们农家乐的发展壮大。”这就是后川村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推广的真实写照。

目前,近500余户农家乐以统一的明清建筑风格和训练有素的接待服务,推动麦积农家乐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今年上半年,麦积区共接待各类游客341.23万人次、同比增长23.7%,创旅游综合收入18.43亿元、同比增长22.41%。其中“农家乐”接待游客107.25万人次,旅游接待量和旅游综合创收均创历史新高。

【启 示】

1.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作用明显。

2.金融创新应该对接地方特色。

 

来源: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大力推广农小贷 发展地方旅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