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加快军工强省建设助力追赶超越

9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落实‘五新’任务 谱写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第十四场主题系列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不断推进军工核心能力体系、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配套体系、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体系、军民融合产业体系的完善,加快军工强省建设,助力追赶超越。

近年来,省上围绕军工重点任务和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保障推进核心能力体系建设和科研生产任务完成。畅通“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及时协调解决项目用地、水、电、气和周边环境等问题40余项,在建项目、新建项目有序实施,一批数字化车间、智慧院所、协同设计平台投入使用,跨单位、跨地域的协同研制能力初步形成,为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加强监管服务,军工和民口配套单位承担的重点军品研制生产和交付保障任务均按质量和进度要求顺利推进。在建军90周年等阅兵中,陕西军工研制的陆、海、空、天等一批国之重器精彩亮相,壮军威,扬国威。

陕西省积极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助力制造业强省建设。省上与国家国防科工局、航天科技、航空工业、中国航发、中国商飞等深化合作,服务国家,主动融入国家军民融合产业体系。西安航空、航天、兵器基地和汉中航空产业基地等军民融合基地园区形成了特色鲜明、配套条件较为完善、集群效应凸显的发展态势,4个基地均被批准为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其中,西安航空基地已形成涵盖整机制造、机载装备、航空部组件、新材料、改装维修、飞行培训和旅游的全产业链体系,201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60亿元。西安航天基地以航天装备制造及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卫星及卫星应用产业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初步形成,201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20亿元。西安兵器基地已形成装备制造、光电信息、新材料与新能源的产业构架,落地产业化项目24个,总投资193亿元。汉中航空基地已建成9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入驻企业34家。西安高新区军民融合基地建设稳步推进;西安船舶、军工电子、宝鸡新材料等产业园和“空天”“翱翔”“兵器”等一批军民融合小镇加快建设。

陕西省大力推进军地军民融合,打造军民融合龙头骨干企业。今年重点在工业机器人、先进复合材料、电子信息、增材制造等领域组建10个军民融合产业联盟,产业联盟将促进全要素融合,加快军民科技、央地企业、产业金融、军地经济融合。军民融合大集团、大公司稳步发展,西飞公司、航天四院、航天六院、陕西电子信息集团等年产值过百亿元,陕飞公司、西航公司、西船公司、北方光电等年产值过50亿元,中航飞机、航发动力、中航电测、航天动力、光电股份、烽火电子等6家军工公司上市。“军转民”企业300多家,其中总规模过亿元的企业80多家,这些企业成为我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记者 沈谦)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杨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