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一大波硬科技亮相青创赛 我们的未来究竟什么样

一大波高科技登陆“盐商杯”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商工组全国赛现场。

观众体验“益涂氟硅高分子材料的研发与应用”项目。

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 赵昊)在墙上涂上透明环保的液态膜后孩子就可随意的涂画、通过抽10ml血液检查就能发现早期癌变、智能避障盲人眼镜、可变换高跟鞋……9月17日,一大波高科技登陆“盐商杯”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商工组全国赛现场,记者带你领略这些好玩有趣的未来元素。

将墙面变画板 小朋友再也不用受空间的约束

家里的小朋总爱在墙上随意作画,白白的墙壁眼看就变花墙怎么办?17日,来自上海的程思祺带着他的项目“益涂氟硅高分子材料的研发与应用”亮相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商工组全国赛现场,你家的难题有解了。

“它是一种高分子纳米书写膜,不影响墙面颜色和质感,简单涂刷后将普通墙面变成涂鸦墙,不仅是墙壁,大理石、桌面、金属都可涂刷,无论是白板笔、水粉、水彩颜料均能轻松擦除。”陈思琪现场向记者演示,他拿着绿色的水彩笔在事先涂抹上纳米书写膜的墙上随意画画,然后用手轻松的擦掉。

“高分子纳米书写膜不仅具有耐污、抑菌的特点,而且还采用了环保材料,获得了美国FAD食品级的安全认证以及欧盟SGS玩具级安全认证。”说到创立益涂的灵感,程思祺表示起初是自己2岁大的孩子在墙上随意的涂画启发了他。程思祺和他的牛津大学合伙人想用益涂来改变人们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方式,他们希望大家的创意可以在墙面上不受约束的表达。

“在我们的生活中,墙面的面积是地面的3.5倍,但是墙面的利用率却远远不到地面的一半,就以上海来说,如今上海的地面可谓是寸土如金,家庭给予孩子的空间也是越来越小,益涂却可以给孩子们一整面的墙让他们随心的创作。”

不用开刀只抽血 "液体活检"有望筛查癌症

2015年中国新诊断患癌人数429万,因癌症死亡人数281万,相比2010年的数据,分别增长了39%和43 %。国际医学界一致认为,要解决癌症问题,真正的出路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但根据统计数据,中国80%的癌症病人在被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

“目前国内真正缺少的,是一种准确、无创、价格可承受的肿瘤早期筛查手段。”刘朝煜告诉记者,他和朋友都是搞技术的人,都希望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转化到实际应用中。

“通过10ml的血液检测,通过对血液中的cfDNA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在无任何症状的阶段帮助用户提早发现癌变。”刘朝煜告诉记者,这种检查也叫液体活检,是指替代组织活检的检测方法。“目前已经可以检测乳腺癌、甲状腺癌、肺癌等,目前完成了1000份样本的超深度测序和生物信息学分析,癌症检出率与传统方法一致性达85%。”

“大男子”化身“好姑姑” 社区幼托引关注

“找保姆带孩子不放心,全职在家不是每个家庭都能承受,随着二胎政策的逐步推进,育儿难的问题在将来只会愈演愈烈。”在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商工组全国赛现场,罗轶麟的“好姑姑社区幼托中心”项目引起了众多参赛者的关注。

“半年时间换了9位保姆。”和大多数年轻爸爸一样,初为人父的罗轶麟也曾陷入过育儿的“烦恼”之中,并发现几乎身边所有生完孩子的同事、朋友都遇上了”育儿难“的问题。在互倒苦水的同时,罗轶麟思考着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能不能打造一个以社区为中心的育托平台,让专业育儿师在父母工作的时候看护宝宝呢?

思前想后,罗轶麟认为这是一个可行的方案。“上海市2016年的新生儿约为27万人,0-3岁的孩子更是达到了近百万人.目前市面上已有的育托机构,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据罗轶麟介绍,好姑姑社区幼托中心都建在社区附近,每一位幼托中心的“好姑姑”都毕业于幼师、护理等专业,并且都持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颁发的教师资格证、育婴员、保育员等相关证书。“专业化服务是中心的吸引力。”

2017年2月14日,第一家“好姑姑”社区幼托中心在上海正式上线。市场的供不应求导致“好姑姑”在几乎未做任何宣传的情况下,就满员了。据罗轶麟透露,三年内,好姑姑门店数量有望突破200家。目前,“好姑姑”已经拿到了由探针基金领投的一笔融资,这笔资金的注入将帮助企业更快地实现既定目标。

在未来的4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160支优秀创业团队将在本届青创赛全国赛上同场竞技,最终产生金奖4名,银奖12名,铜奖20名。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一大波硬科技亮相青创赛 我们的未来究竟什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