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耀:让“四川园”落户“一带一路”沿线

“‘走出去’结构正在发生变化。”9月15日,2017“一带一路”华商峰会暨海外侨胞故乡行的主题论坛上,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说,从近年的趋势看,“走出去”正从低端劳务输出向高端制造、服务业等转变,“四川文化符号很多,有川菜、大熊猫等,在服务业‘走出去’方面大有可为。”

王辉耀建议,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办了不少国际合作园区,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尤其是制造企业,很多选择了这些园区。因此,川菜有可能成为“要素”为园区配套,可打造“四川园”,以川菜为核心,聚集四川特色产品、旅游服务等。

渴望“走出去”,又担心“走出去”的风险,是很多企业面临的问题。王辉耀认为,加强交流沟通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可鼓励更多的人才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留学、经商,这些人可带动更多的四川企业到国外落地、发展。”

四川的旅游业也可成为加强交流沟通的“助推器”。王辉耀说,可通过推荐旅游线路、开设航空直航等方式,引导更多的人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旅游。同时,作为旅游资源大省,四川可通过宣传推广,让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居民来四川旅游。

□本报记者寇敏芳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杨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