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连云港市赣榆区构建农村消费维权新格局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从提升维权效能、丰富维权体系入手,积极构建线上线下受理体系、高效统一的部门协作体系、多维度信息共享体系以及宣传教育引导体系,打造与新时期机构改革和农村建设相适应的农村消费维权新格局,借助“大维权”激活农村消费市场,为区域经济发展营造安全、诚信、无忧的消费环境。

构建线上线下畅通无阻的受理体系。赣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托全区各村(居)和较大规模的商场超市,建立12315联络站(消费者投诉站)420家、消费维权服务站31家,通过统一标识标牌、统一站点制度、统一调解流程、统一公开公示,打造出了“村村覆盖、功能到位”的农村便利维权硬件基础。同时,在15个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全部设立“消费维权”工作窗口,通过有效对接,达到“小纠纷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的工作预期,成为对现有维权体系的有益补充。

构建部门协作高效统一的维权体系。赣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一会两站”建设、服务中心对接等工作开展过程中,从人员安排、前期筹建、后勤保障等方面得到了乡镇政府、村委会的全力支持,节约了建站成本。为激发企业参与积极性,赣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消费维权社会义务监督员”模式由城区向村镇逐步延伸,通过聘用1200名食品安全协管员,全面参与消费法规宣传、督促规范经营、协助调解纠纷等工作。

构建多维度信息共享体系。赣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与服务站点间的信息共享制度,同时完善企业快速反应机制,通过总结“维权服务站直通企业”及维权绿色通道的亮点经验做法,完善基层站点服务职能,更好服务农村消费者。赣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依托信息互动机制,加强服务站之间的横向协作交流,对与农民关系密切的农药、化肥、种子、农机具、养殖、种植、农产品销售方面金额较大的或群体性投诉,互通情况以便于提前摸排。

构建宣传教育引导相结合的维权体系。赣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中消协确定消费维权主题,每年坚持开展“安全消费在赣榆”主题活动,统筹各业务单位,多途径、多角度宣传。截至今年9月5日,已发布“安全消费在赣榆”工作动态13期、新闻报道16篇,同步宣传力度不断加大。赣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结合“3.15”主题宣传日系列活动,长期开展送法到农村活动。今年以来,累计举办农村普法宣传咨询专场10次、座谈培训9次,培训人员354人次。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连云港市赣榆区构建农村消费维权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