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贡献科技创新合作的“中国方案”

“中国有句古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不到半年再次与泰国科技部副部长蓬猜·达坤瓦拉伦会面,中国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和他紧紧握手表达欢迎。作为“中国通”的蓬猜部长,一句“科技合作也一样,一回生,两回熟”的回话,使会场笑声连连。

在9月12日第五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双边会谈上,王志刚与柬埔寨、泰国、老挝三国的科技部门主要官员进行交流,就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科技创新合作交换意见,也对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贡献中国科技创新合作的方案。

“海上丝路”架设科技往来新通道

地处西南边陲的广西凭祥市,“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为了赶在水果交易旺季投入使用,在距友谊关200米的中越边境线上,一条崭新的国际货物专用通道加紧建设完成。“过去从泰国到中国上海走海运大概需要10天左右,现在走凭祥陆运只需要5天。”前来参展的马来西亚物流企业负责人赵佳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中国的道路建设技术让新通道提前开通,使他们的成本节约了60%左右。

从昆明出发途经老挝和泰国的中泰高铁,如果全线贯通将实现昆明到曼谷的朝发夕至,极大方便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往来,中国的高铁设计方案使跨境交流瞬间简单。泰国国家科技发展署署长那龙·席里勒沃拉坤在会谈时表示,引进中方的技术方案,泰国急需两项技术支持,其中之一就是高铁的修建、维护与管理。希望在中泰铁路建设过程中,中国对技术人员加强培训与交流,中国与泰国的铁路建设实现互通有无。

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过程中,除了公路、铁路、航路的开通建设外,还有一条信息通道亮丽而迷人。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日波表示,要推进空间通信技术、空间观测技术与移动互联技术的结合和集成应用,积极参与国家“数字丝路”建设,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空间数据、环境现状信息支持。

人员技术交流铺就丝路建设新台阶

在5月14日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在未来5年内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5000人次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投入运行50家联合实验室。

中国的科技政策、人才培养、基础研究有自己的经验与做法,王志刚在会谈中向东盟国家发出邀请,欢迎东盟各国派遣科学家访问交流,希望杰出青年积极申请,到中方的科研院所、大学或企业开展短期的科研工作,并欢迎各国继续参加中国举办的适用技术与科技管理培训班,推动两国多层次开展人才的交流。

在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下,中国与柬埔寨成立了中柬食品工业联合实验室,中国与泰国成立了中泰气候与海洋生态联合实验室,中国与东盟建设完成遥感卫星数据共享与服务平台。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官网上显示,中国与东盟各国在食品、新能源、通信、铁路、生物技术等重点领域开展联合科技研究,并在园区建设与技术转移转化方面贡献中国自己的方案。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贡献科技创新合作的“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