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这些原因让快递过度包装成痼疾

最近一段时间,两个信息让快递包装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一个信息来源于国家邮政局对快递包装的统计——去年快递业消耗塑料袋约68亿个、包装箱37亿个;一个信息则是《快递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期间收到的建议——强制使用环保材料。这两个信息都直指一个问题,当前快递过度包装严重,由此带来资源浪费、环境污染问题。

快递过度包装不是新话题,但是,在社会呼吁多时的情况下,过度包装问题为何难以得到解决?《法制日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近日,国家邮政局在2017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上正式发布2017年《中国快递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

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312.8亿件,67%以上使用了电子面单,共消耗编织袋约32亿条、塑料袋约68亿个、包装箱37亿个以及3.3亿卷胶带。胶带仍是快递包装中最常见的耗材。不过,与去年相比,单个快件使用封装胶带量同比减少25%,2016年全年节约封装胶带64亿米,塑料袋总使用量也同比减少17.76%。

尽管胶带和塑料袋的使用量均有所减少,但快递过度包装的问题依然是当前环保工作中面临的一大难题。

全方位包装应对野蛮分拣

一家大型快递公司在江西省南昌市的快递负责人周明告诉记者,快递包装过度是一个很难改变的现状。

“很多时候,我们也不想用几个盒子、几层胶带包装一个快递,但是没办法,顾客有要求,顾客就是上帝啊。很多顾客觉得用一个盒子不安全,不用防冲击泡沫就不踏实。我记得有一次帮顾客邮寄一盒茶叶,包装完之后重了一倍,这就是赤裸裸的浪费。”周明说。

“之前我加盟了另外一家快递公司,这家公司不是很出名。他们要求对包裹进行全方位包装,包裹里几乎是真空状态。我当时就纳闷,为什么要包这么严实?后来我才发现,他们转运中心的工作人员都是直接乱丢包裹,从几米高的地方分拣丢下来,有一些包装不好的玻璃制品直接碎在现场,也没人管。我觉得这样太不负责了。”周明说,“现在都提倡简易包装,特别是生鲜产品,超市里怎么装,我这里就怎么装,不会添加任何多余的包装材料。”

随后,记者又来到另一家快递公司的集散中心。记者看到,集散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小包裹都是采取直接抛、丢的方式进行分拣,较大的包裹则是采取踢、推的方式。

现场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的快递量很大,但是集散中心工作人员少,所以很多情况下为了保证所谓的“不误事”,只能采取暴力分拣的办法。

“我们这样还算好的了,每年‘双十一’期间,集散中心还会雇一些临时工作人员,他们有的还直接拆包装,看看里面是什么。”这名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当时我们也担心会把包裹里的东西摔碎,但是现在的包裹越来越结实,我们也没有考虑过这方面的事了。领导说让我们轻点,但谁不想早点干完早点休息啊。”

塞填充物避免破损引纠纷

李林是一家快递企业某地区的负责人,进入快递行业已经8年了。

“我们现在会向顾客回收一些包装盒、包装箱,按大小给顾客付钱。有些能够当面拆封的快递,我们会建议顾客拆完后把快递包装箱卖给我们,可以做到二次利用。”李林指了指房间一角的一堆快递箱说,“除非是寄件人特别要求,否则我们都是免费给顾客包装,箱子胶带都不要钱。有些大的纸箱在网上都得卖4元至5元一个,特别划不来。”

有些时候,快递公司给快递包装得“严实”也是出于实际需要考虑。

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地区的一名快递员告诉记者,如果是一些易碎品,自己通常会往里面放填充物,不然损害了快递物品就有些麻烦。

这名快递员向记者回忆,“有一次顾客寄了一箱东西,从丰台那边寄过来的。但是发货点在包装时没有进行填充,运到这边之后发现已经漏了。刚开始我闻着味道挺大,不知道是什么东西,赶紧给收件人打电话。收件人来了之后当着我的面拆开了包装,发现是一箱啤酒,已经碎了好几瓶”。

“如果我收取这样的物品,一定会塞入填充物的,但是收寄点在收这箱啤酒时没有这样做。收件人当时不太高兴,说我们应该承担责任,我只能反复解释。好在啤酒并不是很贵,最后就不了了之。如果收件人较真的话,责任认定、赔偿还是比较麻烦的事情。所以,包装得严实一点可以避免很多麻烦。”这名快递员说。

正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快递倾向于过度包装,由此产生的包装废弃物也比较多。

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西里的一名保洁员告诉记者,他每天能收集到很多快递纸盒子。

“我收到的都是些小盒子,大的纸箱子都被业主留着装东西,不会扔出来。但是我每天都能清理到很多包装泡沫、防冲击气垫、包装袋,这些东西卖不了钱,只能都清理到垃圾桶里,如果能找到有用的,我自己也会留着。”这名保洁员说。

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中里居民王瑛是名网购达人,她觉得拆快递包装是一件比较有“快感”的事。“把包装一层层地拆开,看到自己心仪的东西,心里还是挺高兴的。不过,话说回来,现在的快递包装得太多了。我上次买了一块砧板,可能因为是进口商品的原因,包得里三层外三层。但是站在顾客的角度说,商家过度包装不见得是坏事,反而不少人可能会认为商家细心、负责。”王瑛说。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快递网点负责人为化名)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这些原因让快递过度包装成痼疾)